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然灾害风险普查

乐山市优质高效推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1-26 02:41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国家着眼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乐山市地形复杂、气候多样,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抓好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做好“三个准备”、立足“三个机制”、落实“三个保障”,强力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截至2022年1月13日,我市房屋建筑栋数调查进度75.37%,市政道路调查进度82.68%,市政桥梁调查进度89.73%,调查进度全省靠前。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沙湾区、五通桥区已完成全部调查任务,正全力开展数据质检工作,沐川县基本完成全部调查工作,夹江县已完成市政设施调查任务,峨眉山市房屋建筑调查进度已达95%,金口河区调查质量优异,在部、厅级会议作经验交流,全市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前布局,做好“三个准备”

一是做好思想准备。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把普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市委市政府多次会议部署,市领导多次批示推动,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充分认识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调动普查工作积极性,从思想上奠定工作基础。二是做好制度准备。结合工作实际编制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实施方案,成立市县两级调查领导小组,形成政府领导挂帅、部门领导负责、部门分管领导带领相关科(股)室落实的“1+1+N”工作机制,同时将工作专班建到乡镇(街道)、社区(村组),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做好技术准备。加强人员培训,全市开展综合培训、现场教学、交流讨论等各类培训研讨30余次,调查人员均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克服财政困难,积极筹措经费,全市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经费2642万;加强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服务品质和技术能力考核,配备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专业技术人员,着力提升调查效率与质量。

二、有序推进,立足“三个机制”

一是风险防控机制。每日汇总全市调查进度,绘图制表,分析进度趋势,排查进度风险隐患,及时调度、分析、解决工作存在问题和疑难点,实现风险全感知、隐患全排查。二是调研督导机制。根据工作形势,开展调研督导10余次,及时进行工作帮扶,解决工作疑难,传导工作压力,同时提炼、分享调查工作经验,优化工作部署,推进调查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工作联动机制。与市普查办每日共享工作信息,会商研判工作形势,充分利用普查办综合协调优势,进行资源调动、提醒敦促,强化跟踪问效。截至目前已发出提醒敦促函3份,进行约谈1次。

三、提升质效,落实“三个保障”

一是落实质量保障。坚持数据质量的核心地位,通过县级开展全覆盖人工检核并建立检核台账,市级进行台账查阅并抽检的工作方式,落实“检核-反馈-修改-再检核”的问题闭环整改机制,构建“县级自检,市级抽查,人机结合,全面覆盖”的质量保障体系。进行分类调查,将调查信息分为“非技术信息”和“专业技术信息”两类,分别由基层调查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完成,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有力提升调查数据一次合格率,金口河区调查数据抽查合格率超过90%,处于全省领先水平。二是落实进度保障。提前着手培训学习和账号设立工作,对接民政等部门获取现有区划数据,底图上线后第一时间进行任务分配,全市11个县、市、区、自治县均落实“见图即动”要求,为调查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以目标为导向,结合力量投入、重要节点、气候变化等因素科学制定调查进度计划,根据计划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力消除疫情、雨雪冰冻等因素造成的影响,全市调查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落实安全保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第三方机构外来人员排查,做好人员管控,防止疫情蔓延。规避极端天气下高山偏远地区人员调查活动,采用无人机航拍等技术进行有效替代,实时掌握人员动态,有效预防安全事故。严格执行数据安全规定,严控账号使用权限,杜绝“甩手掌柜”现象,确保调查数据安全。

当前,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全市调查工作虽推进有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地区差异等问题。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按期完成为底线,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以最严谨的作风、最务实的态度、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扎实推进调查工作,确保优质高效按期完成调查任务,为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和预防工作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为自然灾害防范打下坚实基础,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住建智慧和力量。

摘自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2022.0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