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然灾害风险普查

乐山市组织举办应急系统风险普查调查培训暨防灾减灾救灾综合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 2021-09-03 05:23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9月1-2日,由乐山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乐山市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和乐山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组织举办的“乐山市应急系统风险普查调查培训暨防灾减灾救灾综合业务培训”在乐山市亚朵酒店圆满结束。全市12个区(市、县)应急系统工作人员共计35人参训,此次培训内容涵盖灾情信息与资金的管理、风险普查调查阶段技术与业务的培训等七个版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曲别木良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对风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曲别木良强调,当前处于防汛期末到防火期前的转换时间段,也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推动的攻坚期开端,各项工作担子重、任务实,如何处理好普查阶段工作与减灾救灾常态工作之间关系,如何将两者进行互补助力。由于大家前期的辛苦付出,我市应急系统清查工作已于8月15日前圆满结束。但从目前进度来看,总体进度稍显滞后,针对部分区县还未能及时填报数据,风险普查任务又紧锣密鼓中进入到清查之后的调查阶段这一工作特点,此次培训,目的是进一步梳理总结出工作业务与技术上的重点要点、甚至难点,力争补齐短板,迎头赶上。

曲别木良指出,面对当前频发的各类自然灾害与次生灾害,灾情报送工作是救灾减灾的基础,灾情报送的质量决定了救灾资金申报的效果。同时,将每笔资金准确及时的进行发放,就是我们在救灾减灾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至上”思想和积极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的最直接体现。所以,我们要扎实开展新的业务能力学习,按照“三零目标”要求,熟练掌握各类报灾与资金申报工作。

曲别木良要求,通过培训,要进一步加强对政策理解,充分认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不断巩固业务能力,加强学习交流;要瞄准工作方向,领悟上级部署安排,提升全局意识,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计划,切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风险普查工作。

此次培训开设了《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解读》《救灾救助资金申报放发管理(一卡通审批系统)》《平安乐山应急指挥体系建设》《风险普查调查阶段的技术工作》《四川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组织管理》等课程,由省市专家授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