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 工作的意见》主要精神及学习贯彻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3-24 15:14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2020226日印发,这是中办、国办首次就安全生产专项工作下发文件,现就《意见》有关内容作一解读,并提出学习贯彻建议。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化工大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达21万家,涉及2800多个种类,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但整体安全条件差、管理水平低、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集中,在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已经形成了系统性安全风险,导致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并认真分析近年来发生的涉及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教训,广泛听取基层和化工、安全、环保等专家意见,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6部分内容,分别是总体要求、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强化全链条安全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基础支撑保障、强化安全监管能力。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防控系统性安全风险为重点,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加快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二)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举措。一是严格安全准入。建立发改、经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和应急管理等部门参与的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协调沟通机制。二是严格标准规范。制定化工园区建设标准、认定条件和管理办法。三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修订并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结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条件的产能,有效防控风险。四是深入开展安全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制定实施方案,深入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提升行动。

(三)提升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措施。一是提高科技与信息化水平,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研究支撑,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二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实施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将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作为高危行业领域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点群体。三是规范技术服务协作机制,引入市场机制,为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提供管理和技术服务。四是加强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建设,统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力量,合理规划布局建设立足化工园区、辐射周边、覆盖主要贮存区域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四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失信约束力度,从严监管,提高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标准等。

(四)强化安全监管工作要求。《意见》要求,按照三个必须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相关部门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实施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安全监管。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综合工作,在相关安全监管职责未明确部门的情况下,应急管理部门承担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监督管理兜底责任。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对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处置等进行监督管理。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铁路、民航、生态环境等部门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分别承担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等环节相关安全监管责任。

三、贯彻落实建议

为推动《意见》在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根据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提出如下贯彻意见建议。

(一)认真贯彻学习《意见》精神。鉴于《意见》涉及面广,要求高,建议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各相关园区管理机构认真组织学习,市内主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学习贯彻氛围。

(二)强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按照《意见》要求,对标补短,紧盯“两重点、一重大”和关键设备,围绕重点环节,分工协作,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三年提升行动。认真落实《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必须进行整改,该停的必须停、该减的必须减,有效解决风险隐患,确保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推动《意见》贯彻落实到位。《意见》下发后,市应急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进行学习,并要求全市应急系统认真组织学习。同时市应急局主动对接省厅,省上正抓紧制定实施意见,待下发后,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学习,逐条对照,起草我市具体措施细则,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确定标准、明确时限,确保《意见》全面落实到位。

(四)加强《意见》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意见》已明确要求将重点内容纳入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建议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并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告贯彻落实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