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信息转载

蜀安之声 | 不专业就会常常“打脸”

发布时间: 2020-11-30 04:30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当前,全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依然突出。天涯地角无禁利,企业逐利是天性。大部分企业认为安全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普遍是被动进行安全管理工作,未真正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甚至为了节约时间、人力、资金成本,让非专业人员负责和管理安全工作,本质安全水平低,风险处于高位、事故易发多发。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风险研判不足、源头风险管控不到位、项目安全准入把关不严和“重发展轻安全”“先上车后补票”等问题。一些地方安全检查不太专业,多数是走马观花,仅能发现一些皮毛问题,难以排除重大安全隐患。虽然安全生产检查的频次越来越高,但仅限于完成上级要求的检查任务,只注重检查过程,忽视后续的整改跟踪落实。基层行政执法专业化不够,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缺乏专业知识,执法往往不够规范,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工作对象往往会面临亲人、熟人,极可能有执法不严、标准不一、人情执法等问题,损伤执法公信力。由于基层人少事多,一般都做不到长期性、经常性执法,只在问题突出或领导重视时才搞突击执法检查,加之落实行刑衔接措施和力度不够,不能形成有效震慑。于是乎,一些企业多次受到处罚还屡屡发生事故;一些事故重调查轻整改、重罚款轻刑罚,以至于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被束之高阁;一些地方不断安排部署、隐患排查、执法检查,该强调的都强调了,该要求的都要求了,该检查的都检查了,该总结的教训都总结了,该追究的责任都追究了,效果却是一笔糊涂账。


从历史上看,第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多发季节,必须高度重视。冬季气候寒冷,是易燃易爆物品使用的高峰期,火险隐患亦随之增加,易发生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气温骤降,机械设备冻裂事故常有发生;雪雾、大风、冰冻恶劣天气,对企业作业安全是极大考验;临近岁末,各地赶工期、赶进度容易出现麻痹思想、放松安全监管,给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安全生产问题的难点是带有普遍性,但任何事物都具有其规律性。唯有运用那些某种具体、妥帖的方式,以刚性与灵活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制度才是管用的制度。近期将举行全省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培训班。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实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推进用清单制管理全面压实责任、管控重大风险、提高监管效能,破解当前安全生产难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以安全生产清单制为抓手,梳理各行业各部门清单制、标准化、流程化的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标准,如检查项目清单、检查程序清单等,让带队检查的领导、工作人员以及专家明确知晓检查的主体、内容、程序等;要以清单制明确权责问题,不仅要重检查,更要重后续整改落实情况,建立整改落实清单,促使整改落地落实;要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检查效能,更加精准掌握和了解企业真实的安全管理水平,对落实安全责任较好的企业在执法检查、政策资金、评优树先方面给予激励,对安全责任不落实要强化检查、强化执法、强化整改,促使企业重视检查以及自发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是安全工作的生命线。执法不力,不是制度不硬,而是执法走样或异化。破解执法力度薄弱的难题,需要安全闭环管理制度。要编制专项执法检查清单、企业重点事项检查清单、企业安全生产根源性问题清单,探索实行“清单式”监管执法;要积极贯彻落实《四川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将该《办法》与清单制管理相结合,固化成为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判定、移送、结果清单,实现明确依据、照单执行;梳理并建立法律法规、监管技能培训清单,逐项对相关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及能力培训,明确职责和操作流程,提升执法水平;创新执法检查手段,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公开化、透明化,采取带着专家查、带着执法人员查、带着媒体记者查的“三带”方式,组建专家团队,制定安全生产执法后果清单,建立监督机制,使相关部门、群众、媒体等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避免执法走样。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生产现场是安全生产的落脚点,一线员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只有把责任人的安全甚至是生命与生产安全紧密栓在一起,责任人才会竭尽全力。一个职工空谈是对自己、对工友的不负责,一个领导空谈就是置整个企业和全体员工于险境。企业要真正守牢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强化底线思维,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思想上的重视转化为行动上的落实,真正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到安全第一,聘请专业人员负责和管理安全工作;充分运用清单制管理,建立责任清单、操作规程清单等,让安全制度进班组、进岗位,让安全操作简便化、安全学习全员化、安全管控标准化、安全整改闭环化;要让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人员、一线员工共同按清单辨识风险,制定奖惩清单,实施奖惩制度,对于讲程序、守规矩的安全操作方式给予奖励,对未按程序危险操作方式严惩不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