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信息转载

让清单制管理精准“靶”向安全生产风险点

发布时间: 2020-03-23 03:54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事故随时发生、大小偶然之间。3月4日上午,韩国忠清南道瑞山市乐天化学的大山工厂发生爆炸事故,导致包括2名重伤者在内的31人受伤;3月6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表示,科米共和国一矿井发生沼气泄露事故,导致2名矿工死亡;3月7日晚,福建泉州南环路附近一酒店发生倒塌,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随着时代发展,安全事故似乎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存在的一个“老大难”问题。面对安全事故,各地都会出台一系列狠招、硬招、实招,出了事故马上痛心疾首,说狠话、下狠心,事故一过,各项工作依然照旧。部分企业面对经济利益,往往好了伤疤忘了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三违”现象屡禁不止;一些地方“执法不严、工作不实、责任追究不到位”,执法检查服务指导不深入,存在“宽和松”等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安全思想麻痹松懈,重事故处置、轻事前风险防控隐患排查,习惯搞一阵风检查、运动式整顿,缺乏精准监测防控能力,给安全生产带来了许多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无处不在的风险和隐患,让各级党委政府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一起起事故的发生,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广大群众的神经。

犯其至难,图其至远。自2019年6月以来,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围绕“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两大核心,不断探索从本质上进行安全生产精准管控和过程管理。今年2月,省安委会更是以一号文件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全面推开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将清单制管理作为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里的“千斤顶”,压紧压实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由事后被动应对到事前主动预防、精准预防的转变。

能理乱丝,乃可读诗。责任落实是安全生产灵魂,职责不清是安全生产的大敌。然而,由于各责任主体的安全生产职责往往散落在众多法律、法规、规章和红头文件中,缺乏系统完整的责任清单,导致一些单位、领导和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不清,不知道自己在这方面的职责是什么、不清楚日常工作要干什么,这不仅阻碍着经济的发展,更将职工置于风险隐患的环境当中。而清单制管理作为四川在安全生产领域推出的“头号工程”,正是要扭住安全生产工作“牛鼻子”,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强风险管控,实施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

若网在纲,有条不紊。对于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和各级安委会,厘清责任清单可以从根本上划清重点、明确职责,为各方责任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立长效机制,避免监管出现死角盲区,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对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照单履职既能消除履职尽责部门和人员负无边界“连带责任”的担忧,从而大胆放手抓发展抓民生,更能激发尚未履职尽责到位者尽快履职尽责,变工作被动为工作主动,变事后应急处置为事前事故防范;对于行业主管部门,清单制既明确相关行业主管各自监管职责的“横向清单”,也将行业主管部门内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业务科室负责人、主办人员的职责具体到岗位到人头,形成“纵向清单”,确保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主管部门内部职责清晰,解决推诿扯皮等问题;对于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清单制推动实现闭环管理,各个岗位要做什么、该怎么做,一目了然,让每一个岗位的责任人都能对相关的安全生产规律特点、重点环节安全管控、应急预案和物资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术,减少或避免出错的可能性,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不知道风险在哪里是最大的风险。清单制管理之于安全,犹如“飞行员手册”之于飞机,飞行员只需照单逐条对应调试按钮、查看仪表、校对数据等流程,做到眼到、口到、手到,便能确保正确操作、排除失误、安全飞行。而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最重要的同样也是安全,清单制管理的核心要义就是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简言之就是确保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防范无能之错。对比以往“一阵风”“运动式”地抓安全生产工作,清单制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这个主体与核心,串成一个环环相扣、滴水不漏的工作流程,将企业生产过程中设施设备维护、系统运行监控、安全操作规程等纳入清单,以实现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确保照单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实现安全风险排查和管控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的长效机制。

使除患无至,易于救患。面对风险和隐患,清单制同时也充当着温度计和晴雨表的功能。在清单中制定安全生产预警机制的规范、标准,并明确各级党委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预警中的责任与义务,保证预警机制高效运转,达到对隐患正确辨识、防错、纠错、治错的目标;清单中的应急预案也能明确突发事件事前、事发、事中、事后各个阶段的应急处置工作由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从而能够从容应对突发事件,把风险消灭在成灾之前,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万目不张举其纲,众毛不整振其领。做任何工作必须分清轻重缓急,才能有条不紊地掌握工作的大方向、主动权。要抓点带面,通过抓重点,特别是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利用清单制减少重大安全风险、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成功案例,带动全省整体面上推动清单制管理落实,实现全省的重点带动全省的面,各市州的重点带动各市州的面,各县的重点带动各县的面,切实让清单制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面对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危险性较大、隐患较多、极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重点企业、重大风险和关键岗位,要对风险隐患进行差异化评估和分级控制,并在清单中制定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措施落在实处。要加快模块发布,及时协调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认真按照省安委会一号文件规定,围绕“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两大核心要义,加快发布党委政府、行业部门、企业三个最主要的主体责任清单模板,确保清单制管理快速推开。

鲁叟谈五经,白发死章句。安全生产既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更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清单制管理是解决好安全生产本质工作的重要抓手,是防止重特大事故、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千斤顶,要从思想上重视、心理上信服、情感上认同,把清单制管理作为抓安全生产基本盘里的基本面;坚决摒弃各种繁文缛节,着力简化和优化清单的形式,形成简单易懂好记的口号式、标语式的清单,让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人员、企业员工抬头能见,低头能做;杜绝大而全、华而不实的“材料式清单”“指标式清单”“突击式清单”,反对把本该实打实的工作变成作秀和堆材料式游戏,致使看似清单不少,实则束之高阁、一无是处,甚至成了应付检查督查的假把式;坚决反对只顾“面子”、不要“里子”的花架子,非但未盯住重要行业、重点岗位、重大风险源等关键重点,解决不了安全风险和隐患等实际问题,反而虚耗了企业、员工大量精力,成为推进清单制管理的“拦路虎”“绊脚石”;坚决把安全生产的一切指令落实到企业、到职工,下足绣花功夫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绝不能从政府到政府、从会议到会议、从文件到文件;坚决不能一阵风式抓清单,要长久坚持、贯穿安全生产始终,给各个企业留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解难题、求实效、抓关键上来,真正把清单制管理落实到实处,激发出清单制管理的强大生命力。

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应急人使命在肩。让我们紧握清单制管理这一管长远利当前的“硬核”武器,变事后被动应对到事前主动预防、精准预防,把安全生产的漏洞一个个补上,把安全生产的问题一个个解决掉,筑起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