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信息转载

监管不力就是纵容

发布时间: 2019-09-12 10:34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全省煤矿累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8起,死亡23人。广元市旺苍县、攀枝花市盐边县连续发生两起煤矿安全事故,宜宾市筠连县连续发生了4起煤矿安全事故。针对发生的事故,四川省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果断出手、迅速查处,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行动,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检查煤矿349处、1030矿次,查处各类煤矿事故隐患或违法行为7473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7条)83名个人处罚款190万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9人,撤销安全生产有关证照29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7人。责令停止使用设备295台(套),责令全部或局部停止井下采掘作业130矿次(停止采掘作业面205个),责令停产整顿16矿次,处罚款人民币1525.6万元,约谈煤矿企业45矿次、煤矿企业管理人员171人次,并对部分地方政府或监管部门进行约谈。

一次事故就可能让一个家庭一无所有,家破人亡。血的教训为何不能阻止煤矿屡踩安全生产“红线”?一些煤矿之所以铤而走险,屡屡挑战法律的尊严、漠视群众的生命,视安全法规为无物、视矿工生命为草芥,固然源于利益最大化的追求、唯利是图的心态。同时,一些地方认识不清、监管不力,以GDP为纲的惯性思维没有发生根本转变,消极乃至拒绝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以及“站台说话”、“人情招呼”等造成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违法成本、助长了侥幸心理。

“为官避事平生耻”

目前,四川414处各类煤矿中,9万吨以下矿井155处。今年1-7月全省发生的18起煤矿事故中,乡镇煤矿发生事故13起、死亡15人,分别占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的72.2%65.2%。煤矿数量多、灾害重、规模小、基础差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煤矿事故易发多发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当前煤矿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有的地方发展仍过度依赖煤矿“挣快钱”,部分党政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将国家三令五申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当成耳旁风,为了GDP和所谓“政绩”,给部分煤矿加“光环”“站台”;有的地方碍于煤矿贷款绑架了银行,担心严格监管就会牵扯巨大债务、产生下岗工人,当地政府的腰杆硬不起来,在依法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和隐患过程中,总是会出现不同层面的“打招呼”现象。

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各地党委政府要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必须通过解放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算好政治账、安全账、效益账厘清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坚定不移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监管部门要立身行己,秉公用权,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持“一案双查”倒查事故的相关责任。安委会和安办要进一步发挥作用,对没有履行好监管执法责任的进行督办,进一步的倒逼党委政府的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执法责任。让各级领导干部清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打招呼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

“上下同欲者胜”

党和国家的事业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有机体,不管是基层还是上级机关,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职责和要求。解决面临的难题不是个人想不想、愿不愿的事而是责任所在、使命所驱。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各级都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直面问题、正视矛盾,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

要进一步明确责任,要以清单制管理为抓手,加快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各级党委政府责任明晰、心中有数。要加强明察暗访,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跟踪问效工作落实情况,强化事前的问题防范和责任倒逼。要严格执行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对性质恶劣、影响严重的典型事故,要切实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查处及时、追责到位,并加大对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当前煤炭价格呈现短期恢复性上涨态势,一些煤矿企业利欲熏心,不顾矿工兄弟死活、冒险蛮干甚至大张旗鼓的非法违法生产。而有的地方认为有一两起小事故是不可避免的,于是风险排查不认真不扎实,隐患整改走过场走形式,执法检查不逗硬。728日,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暂扣期间,借隐患整改之名行生产之实,采用非正规采煤法采煤,违章放炮,导致煤矿发生较大瓦斯爆炸事故,3人死亡,2人受伤。

监管不力,就是纵容。面对疯狂的违法开采,监管部门就要真下手、下硬手、下狠手,让违法成为不可触摸的“高压线”。要把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深厚的爱民情怀,落实到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具体行动当中,用防范风险的实效,来回馈人民对我们这支队伍的期望和期盼。要全线出击,不打招呼、直插基层,以“1+2+N”执法模式,把问题查彻底。特别要把近三年发生过死亡事故的煤矿作为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以“铁手腕、铁面孔、铁心肠”的气势,集中力量惩戒一批典型。要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切实落实“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达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效果,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蜀安之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