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乐山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22 02:39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应急厅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乐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乐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和《四川省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规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完善落实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严格监督,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及时编制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按照《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要求,起草了《乐山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报请市政府批准后按计划实施。二是严格开展法制审核。对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召开案审会进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进一步规范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了行政处罚案件实施过程中内部监督和制约,为行政处罚案件依法、公平、公正使用自由裁量权提供了保障。三是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对执法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大了执法人员执法记录仪配备。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由局政策法规科负责案件合法性审查工作。

(三)用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进行行权清单清理工作,全面清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共清理、更新行权清单405项,及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事项及设定依据,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不断提升审批效能。优化公共服务,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积极配置更新“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通过四川省一体化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互联网+监管等网络平台进行行政权力事项的办理,对涉及我局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除法律规定外,我局无自行设定证明事项,无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我局32项依申请事项已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一窗受理”。2022年,我局共办结23232件行政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100%。

(四)强化宣传,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坚持学法用法。利用年度学法考法、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和线下宣讲会议等,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开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通过网络学习、集中学习、自己学习、交流学习、执法现场学习等形式,把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教活动。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点工作和重点时段,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和群众参与全国“新安法知多少”知识网络竞赛和全省“安全生产法有奖问答”,向广大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应急常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重点内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法治机关建设的全过程。二是认真落实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由党委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领学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治意识。三是认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多次在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亲自部署、推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法治建设工作,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2022年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监督检查计划、执法计划、执法监督、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等法治建设事宜8次,研究具体工作举措。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处罚案件审查、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工作制度落实不够到位,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不够细致,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工作开展不够及时,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流程管控,加强专业支撑,进一步发挥执法监督作用。

(二)法制专业队伍建设不够。法制机构人员配备不充分,新进人员还需要一段时间学习了解和传帮带,业务水平和专业性还不够高。法制审核人员应对大量的工作任务,力量有所不足。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规定,坚持和完善学法制度,通过多形式、多方式的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强化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落实,积极探索丰富行政执法监督指导的形式和内容,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清单,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执法先普法,着力提升普法宣传效果,有效借助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平台载体,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和科普知识宣传,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提升普法实效,持续提升全市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质量。


乐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