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2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2-01 03:18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林业园林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2月份雨情、森林火情和动物疫情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1月份自然灾害情况

1月,我市未遭受自然灾害。

二、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2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约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森林火情与大雾天气,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2023年2月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大部分地方正常。温度2月平均气温较多年均值偏高0.5~1.0℃,峨边、夹江、井研9.5~10.0℃,其余地方10.0~11.0℃。降水2月总降水量大部正常,峨边、马边8~10毫米,其余地方13~30毫米主要天气过程2-3部分地方有小雨,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2~4℃6-9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4-15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9-22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4~6℃。

森林火情预测:综合气象、物候、林下可燃物等因素,预计月内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以1-2级为主,个别时段局部有3级。

(四)重大动物疫病预测:二月畜禽出栏增多、调运频繁,发生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点状散发疫情和输入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大

(五)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预测:预计2023年我市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3(4)级)。其中,稻瘟病、二化螟、蚜虫等常规病虫害;稻飞虱、粘虫、草地贪夜蛾等迁飞性害虫;稻水象甲、红火蚁等检疫性害虫;马铃薯晚疫病等流行性病害以及空心莲子草、水葫芦等外来入侵草害对粮食生产威胁较大。

、对策建议

一是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园林局要会同各县(市、区)政府扎实做好森林火灾隐患点排查工作和火情应急准备,加强火源管控,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防火意识,加强监测预警等,备耕春耕禁止焚烧秸秆、烧荒播种。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尽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市气象局要做好大雾和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市农业农村局要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大对养殖场户的指导,气温昼夜温差大,注意晚上保暖中午通风、保持圈舍清洁干燥等管理工作,适当的添加一些应急的药物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力度,严管生猪调运,做好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工作,做好高致病禽流感、口蹄疫等免疫工作,开展好人畜共患病(布病、结核、狂犬病)的监测工作做实基础免疫,加强预警预报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

四是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交警支队要针对雨、雾天气,采取及时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灾情险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