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6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5-31 03:59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气象局等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6月份雨情、水情、山洪地质灾害、动物疫情、农作物病虫害等工作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5月份自然灾害情况

5月,我市共遭遇1次地震灾害,2次洪涝灾害,造成我市9个区(县),17169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932.21万元。农作物受灾面积993.08公顷,严重损坏房屋8间,全市无一人因灾伤亡。

二、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6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暴雨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强对流天气、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我市2022年6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左右;月总降水量大部分地方正常略偏多。温度、降水预测:月平均气温24.0~25.0℃。月总降水量:夹江、乐山、沐川、犍为和峨眉160~180mm;其余地方140~160mm。主要降雨天气过程2~4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7~8日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1~12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5日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8~20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6~27日大雨到暴雨。

山洪地质灾害预测: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2021年6月将有6轮降雨天气过程,总降水量大部分地方正常略偏多,夹江、乐山、沐川、犍为和峨眉160~180mm;其余地方140~160mm。结合降雨预测和地质灾害发育情况,全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相对5月有所提高。市中区、峨眉山市、夹江县、犍为县、沐川县等降雨集中区和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沿山地区地质灾害风险相对较高,要全面加强防范部署。

(四)重大动物疫病预测:进入雨季,蚊蝇增多,病毒滋生和传播可能加剧,加之生猪调运频繁,6月份我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散发、点状发生风险较大。

(五)草地贪夜蛾预测:5月16日在马边查见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8亩,较2021年晚六天。乐山地处草地贪夜蛾北迁南回重要通道,需加强草地贪夜蛾田间监测。

(六)稻水象甲预测:全市4县(市中区、井研、五通桥、犍为县)共发生面积51000亩,发生程度为1级。

(七)水情预测:根据6月气象降水趋势,预测6月全市境内三江干流及中小河流水情趋势为:青衣江干流、大渡河干流、岷江干流可能出现小幅涨水过程,受局部强降雨影响,部分中小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的“划片包干、网格管理、生命至上、安全度汛”要求,严格落实“12100%”。完善各级防汛指挥体系,修订完善各级、各部门应急预案和各灾害点、隐患点应对方案和人员疏散方案;抓好应急抢险队伍建设,清查补充备齐救援物资装备,推进基层防灾减灾网格管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根据预警预测,在重点区域、重要隐患点前置应急要素;各级各地救援队伍要进入响应状态,随时接受救援调度。市防办、地灾办要会同各县(市、区)加大对山洪、病险水库、堤坝、地质灾害等巡排查和监测工作,并组织督导组深入各地扎实开展隐患整改工作督查,确保各地队伍物资装备准备到位、预案方案修订到位、演练宣传到位、组织指挥体系完善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降雨期间要加密监测,密切关注雨情,必要时采取避险转移。

市气象局要做好天气预测预警工作,同时关注极端天气和局部极端气象,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三是市应急局要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补充应急救援物资装备,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加强对汛期煤矿、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提高汛期应急能力,特别是要做好汛期尾矿库的整治工作

四是市水务局要全力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库运行“线上线下”监管,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乐山水文中心要加强我市河流水文监测,及时预警。

五是市自然资源局要做好受地灾隐患威胁的城镇、村庄、学校、医院、旅游景区景点及农家乐等人口密集场所和工矿、在建工程、城市建筑废渣堆积区等重点区域防范工作,降雨期间要加密监测,密切关注雨情,必要时采取避险转移。峨眉山等景区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地段的警示和游客的宣传引导工作,指导游客了解灾害风险,游客在上述地段要注意相关地质灾害警示标识标牌,掌握必要识灾避灾知识。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积极会同市防办和市中区政府做好中心城区防洪防涝应对处置工作,要充分发挥城市内涝处置牵头和协调作用,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切实减轻灾情对市民造成的经济损失。

七是市交通运输局要做好重点路段、桥梁、岷江梯级电站和交通等在建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及时发现第一时间处置,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司乘人员的警示教育,强化GPS监控,及时收集和发布路况信息,做好恶劣气候条件下停班停运停航相关工作准备。

八是市教育局要会同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城管、卫生、经信等部门做好高考期间的社会秩序、交通、电力、医疗、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服务保障工作,为考生营造安全、安静、有序、畅通的考试环境,确保我市高考、中考顺利进行。

业农村局要做好草地贪蛾、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请各区市县强化消毒灭源,加强疫情监测排查和信息报送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灾情险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