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5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5-05 05:17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卫健委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5月份雨情、森林火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4月份自然灾害情况

4月,我市部分区域共遭遇4次风雹灾害,2次地质灾害,造成我市3个区县,574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1.25万元。农作物受灾面积52.36公顷严重损坏房屋4间,全市无一人因灾伤亡。

5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5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山洪地质灾害、森林火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其它自然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5月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为21.022.5℃。5月降水大部分地方正常略偏少,峨边、井研、犍为和马边7590毫米,其余地方90110毫米。5月主要天气过程78小到中雨;1314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9小到中雨;22日~23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3031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三)山洪地质灾害预测:山洪地质灾害防范治理进入重点时段。结合降雨预测和地质灾害发育情况,全市地质灾害风险等级一般。虽然降水同比略有减少,但是金口河区、峨眉山市、夹江县、峨边县、马边县等沿山地区地质灾害风险仍相对较高。

)森林火情预测:5月份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较常年略偏高,需加强野外用火管理,提高警惕,加强护林防火工作,杜绝火灾发生给国家、集体、人民生命造成巨大损失。

)重大动物疫病预测:近期温度逐渐回暖,空气湿度较高,所以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尤其是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多发,加上春季温差大,活畜禽调运频繁,非洲猪瘟等疫病跨区域传播风险加大。

火红蚁预测:我市沙湾区20211111日新发生红火蚁疫情,截至目前发生面积已由500亩扩散近2000亩。春季是红火蚁疫情高发期,加上近期大风天气较多进一步增加了红火蚁疫情扩散蔓延趋势。

、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减灾的各项工作要求和市防汛指挥部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汛期巡查、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前将问题解决在成灾之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防办和地灾办组织督导组深入各地扎实开展隐患整改工作督查,督促各地确保队伍物资装备准备到位、预案方案修订到位、演练宣传到位、组织指挥体系完善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二是市气象局要做好气象预测预警工作,要积极指导各地做好强对流天气应对防范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三是市水务局要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指导有关区县做好山洪灾害危险区、病险水库、堤坝河心洲岛防汛工作同时各级水务部门要根据气象预测和春耕生产用水需求,积极做好春耕用水的调度工作。

四是自然资源要积极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地灾隐患排查整治相关工作;要通过人防、技防等手段抓好受地灾隐患威胁的城镇、村庄学校、医院、旅游景区景点及农家乐等人口密集场所和工矿、在建工程、城市建筑废渣堆积区等重点区域的监测预警工作积极提倡提前转移,主动转移。

五是应急管理局要指导各地各部门修订完善有关防汛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开展防汛宣传、培训和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加强对汛期煤矿、非煤矿山和危化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提高汛期应急准备,特别是要做好汛期尾矿库的整治工作。

市林业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要结合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做好森林火灾隐患点排查工作和火情应对准备,加强火源管控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防火意识加强监测预警尤其是备耕春耕禁止焚烧秸秆、烧荒播种等。

农业部门要做好动物疫情和火红蚁防控工作,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各区县要继续加强苗木草皮检疫监管,认真开展红火蚁疫情监测,确保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群众远离绿化草坪,避免发生人员(特别是儿童)伤害事故。

八是市旅游部门要切实抓好“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工作,控制好景区游客流量,做好流量管控工作预案,细化管控措施;认真做好假期旅游接待服务工作,确保全市旅游安全有序。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疫情险情灾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