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4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4-07 04:54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卫健委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4月份雨情、森林火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3月份自然灾害情况

3月,我市部分地区遭遇了2次风雹灾害,造成我市8个区(县),27873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662.8万元。农作物受灾面积1121.16公顷,全市无一人因灾伤亡。

4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4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森林火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其它自然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我市20224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1℃左右;月总降水量大部分地方正常略偏多。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19.020.0℃。月总降水量:大部分地方正常略偏多,其中峨边、马边、井研为6580mm,其余地方80110mm。主要天气过程:1日,小到中雨,日平均气温下降35℃;4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112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618日,小到中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2223日,小到中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2830日,小到中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

)森林火情预测:随着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农事(祭祀)用火、踏青旅游将激剧增加,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预计4月我市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2级居多,局部地区和时段可能达到3级。

(四)地质灾害预测:结合降雨预测和地质灾害发育情况,全市地质灾害风险等级一般。金口河区、峨眉山市、夹江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沿山地区地质灾害风险仍相对较高。

)重大动物疫病预测:气温骤热骤冷,请注意畜禽应急反应,动物容易生病,口蹄疫、禽流感风险加大。

火红蚁预测:我市沙湾区20211111日新发生红火蚁疫情,截至目前发生仍然为500亩。监测发现沙湾区红火蚁发生呈现区域内密度加大,扩散加强趋势,进一步向区域外扩散风险较高。

、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全面进入战斗状态。要坚决阻断风险传播,坚持全覆盖、无遗漏,持续加强流调溯源、区域协查、追踪排查、集中隔离等工作。加强风险区域管理,严格落实分区管理,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在重点区域细化服务保障措施,做好居民生活保障、物资供应、垃圾清运、快递配送、特殊医疗需求服务等工作,确保管理区域居民生活及医疗秩序井然,加强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按规定发布疫情信息。要抓好重点场所防控,强化公共场所和重点场所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亮码、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从严管控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等聚集性活动。推进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准备,确保一旦启动,有序调动,快速到位,“应检尽检”。各级卫生部门要加强指导,确保我市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处置到位。

二是市气象局要做好气象预测预警工作,积极配合森林防火指挥部针对我市森林防火压力及时开展人工增雨,降低我市森林火险级别。同时要积极指导各地做好强对流天气应对防范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农业部门要做好动物疫情和火红蚁防控工作,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各区(县)要继续加强苗木草皮检疫监管,认真开展红火蚁疫情监测,确保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群众远离绿化草坪,避免发生人员(特别是儿童)伤害事故。

市林业园林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在高森林火险时段因险设防,在确保疫情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加强巡山护林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督促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宣传和处罚并举。各县(市、区)政府一定要将防火责任层层压实,落实到乡镇、村(社区)、户等基层一线,特别要做好清明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春耕期间的炼山造林、烧山耕种和焚烧农作物秸秆的巡查工作,确保4月无火情。

五是市水务和自然资源部门要积极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地灾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等相关工作;各地防指要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确保防汛物资、装备、队伍准备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市防指要加强督查工作,确保各地汛前准备充分。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疫情险情灾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