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3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3-01 11:25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林业园林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3月份雨情、森林火情、动物疫情和迁飞性害虫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3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3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约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森林火情,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2022年3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左右,为13.0~14.0℃。降水月总降雨量大部分地区正常,峨边、马边、井研为25~35mm,其余地方40~50mm。主要天气过程9~12日,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4-6℃,中雨;18~20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雨,局部中雨;27~28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中雨。

森林火情预测:全市森林防灭火进入关键时期,森林防火工作的形势比较严峻,我市的七个森林火险中火险县(峨边县、金口河区、马边县、沐川县、犍为县、沙湾区、峨眉山市)和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及重点区域(墓区、农林结合部等)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约偏高,预计3月我市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12级,局部地区和时段可能达到3级。

(四)重大动物疫病预测:春季是动物疫病高发期,随着气温不断攀升,细菌、病毒传播风险加大,加上春季天气变化快,昼夜温差大,是畜禽呼吸道、肠胃病的高发时段。

(五)迁飞性害虫预测:受环境和气候影响,2022年我市迁飞性害虫总体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将出现集中为害,目前我市未发生。

、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紧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更加有力有效地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把一切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市防控指挥部各专班(工作组)要指导各地各部门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对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乐人员,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持续开展流调队伍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市流调溯源工作的精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的人力、物资、技术储备和统筹调度预案工作准备,提升综合救治能力。

市气象局要做好天气预测预警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三是林业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做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和火情应对准备,需加强野外用火管理,提高警惕,加强护林防火工作,杜绝火灾发生给国家、集体、人民生命造成巨大损失。

市农业农村局要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大对养殖场户的指导,做实基础免疫,加强预警预报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各地应加强监测仪器设备的更新维护和应急防控药剂的储备

五是水务部门要加强旱情监测预警,做好应急水源工程维护,强化措施落实,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和春耕灌溉用水水务和自然资源部门要积极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和地灾隐患整治,有序开展汛前准备督查,为汛期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灾情险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