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春节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 2022-01-30 03:15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安办提示: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加大,各类活动增多,安全隐患增加。欢度佳节、勿忘安全,请各地各单位和广大民众落实安全责任,增强防范意识,平平安安过节。

一、交通运输方面:春节前后返乡流、探亲流密集交织,酒后驾驶、超速行驶、非法运营等现象抬头,切勿酒驾、醉驾;峨眉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以及县域城市等地人车流爆发性巨增,要克服急躁情绪,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避免碰撞行人、发生踩踏等危险;弱冷空气影响,马边、金口河、峨边以及高山景区等可能出现路面湿滑、暗冰、团雾等情况,遇雨雪恶劣天气,道路结冰等路况,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减少变道超车、谨慎驾驶;行经山区道路要减速慢行

二、旅游方面:节日期间我市外来游客将激增,景区内公共设施、旅游包车、游船及带有危险性的游乐设施使用频繁、安全风险较高。各类景区景点、文化场馆、娱乐场所、庆祝活动现场、亲子乐园、网红打卡点等人流量增多,要防拥堵、踩踏。娱乐项目的设施设备及其附属配套设施快节奏、高强度运行,安全风险增大,要强化设施设备巡查检查和维护保养。

三、人员密集场所及消防方面:各类商场、市场促销活动频繁以及KTV、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可能出现人员踩踏、电梯使用、火灾等事故。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人员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此外,因燃放烟花爆竹、祭祀以及用电、用气引发火灾或意外伤亡事件风险也将增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风险较大。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政府禁止和重点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未成年人不单独燃放烟花爆竹。家中的燃气、电气、煤火等取暖设施要选择有“3C”认证的产品,使用过程要确保安全合规存在隐患的电线、燃气软管应及时更换,禁止私搭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长时间离开在用灶具等危险行为。电动自行车不乱停乱放和占用消防通道,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

四、高危行业企业方面:矿山等企业将在春节期间全面停工停产,节后复产复工阶段事故风险较大,各企业节前要开展隐患排查,并确保将检查出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确保平稳有序复产复工。危化企业以及油气储备罐区、油气管道等生产经营单位,要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应急预案、救援力量,坚决杜绝泄漏燃爆等事故发生。建筑施工项目春节前后大多建设工程进入主体结构封顶、管线敷设阶段,现场高处作业、沟槽开挖量增大,脚手架、建筑塔吊、物料提升机拆卸将增多,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事故概率增大。

五、地质灾害方面认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对乡村公路、临水临涯边路段、学校、城中村边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排查。对已查明的隐患点,要做好监测、风险评估,划定危险区域,落实避险方案和防治措施。公众要及时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信息,生产生活以及春节外出游玩过程中尽量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

六、森林防灭火方面:当前正值森林防火期,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一是禁止烧荒、烧茬、烧灰积肥、烧秸秆等。二是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管制区的人员,必须服从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森林防火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单位的防火管制。三是禁止在林地吸烟、烧烤、上坟烧纸、点燃篝火、燃放鞭炮等。

七、疫情防控方面:尽量留在本地过年,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备。尽量减少规模性聚集活动,提倡春节期间减少探亲访友,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一般控制在10人以下。

、气象预警提示:预计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我市受两次弱冷空气影响,有两次降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都略有下降;节日中期3日平坝河谷地区早上可能有雾。假日期间降雨日较多,气温偏低,山区可能有道路结冰,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假日期间受弱冷空气和降雨影响,气象条件总体对空气污染物的扩散、稀释和清除较有利,空气质量较好。逐日预报:1月31日,阴转小雨,5~10℃;2月1日,小雨,局部中雨,5~8℃;2日,小雨,4~7℃;3日,阴转多云,晚上沿山有小雨,3~9℃;4日,阴天,早晚有分散小雨,5~9℃;5日,小雨,4~7℃;6日,小雨,4~6℃。

请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强化风险评估管控,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注重安全风险防范,做好应急防备,共创平安祥和节日氛围。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出行出游注意天气预警和交通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注重家庭和公共场所安全防范,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现场管理人员反映,也可拨打1235012345”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