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4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4-02 04:55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4月份雨情、森林火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和防汛工作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4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4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森林火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其它自然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我市20214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1℃左右;月总降水量大部分地方偏少1-3成。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18.019.5℃。月总降水量:大部分地方偏少1-3成,其中峨边、马边、井研为4560mm,其余地方6080mm。主要天气过程:4日,阴有阵雨;910日,小雨,局部中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517日,小到中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2021日,小到中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2830日,小雨,局部中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

(三)山洪地质灾害预测:4月,我市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一般,地质灾害防治处于日常防范状态,因即将进入汛期,各地逐步开展汛前准备督导检查山洪和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工作常态化,但峨边、马边、金口河、峨眉、夹江、沐川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仍需继续予以加强关注。

(四)重大动物疫病预测:3月份全国报告非洲猪瘟疫情6起(四川2起),其中5起均与违规调运有关。当前,非洲猪瘟病毒已经定植,污染面较广,违规调运生猪引起非洲猪瘟疫情风险较高

(五)草地贪夜蛾预测330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工作视频会上通报,目前云南、广东、广西等7个省245个县草地贪夜蛾呈大发生趋势,发生面积60余万亩。乐山地处草地贪夜蛾北迁南回重要通道,已全面启动草地贪夜蛾高空监测,目前暂未发生。

(六)森林火情预测:随着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农祭祀用火、踏青旅游将激剧增加,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预计4月我市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2级居多部地区和时段可能达到3级。

、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减灾的各项工作要求和市防汛指挥部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汛前准备工作,对表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前将问题解决在汛期来临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防办和地灾办组织督导组深入各地扎实开展汛前准备督查,督促各地提前做好汛前准备确保队伍物资装备准备到位、预案方案修订到位、演练宣传到位、组织指挥体系完善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水务和自然资源部门要积极开展防汛减灾演练和宣传,要及时更新和储备防汛物资装备,要抓紧推进水利工程和地灾隐患整治确保主汛期来临前完成。

二是市气象局要做好气象预测预警工作,积极配合森林防火指挥部针对我市森林防火压力及时开展人工增雨,降低我市森林火险级别。同时也要及时关注极端天气和局部极端气象,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农业部门要做好草地贪夜蛾、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要抓好调入生猪非洲猪瘟检测工作,杜绝产生新的传染源;要提前做好防控措施和应对准备,严防草地贪夜蛾在侵入我市造成农作物大面积灾害。

市林业园林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在高森林火险时段因险设防,在确保疫情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加强巡山护林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督促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宣传和处罚并举。各县(市、区)政府一定要将防火责任层层压实,落实到乡镇、村(社区)、户等基层一线,特别要做好清明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春耕期间的炼山造林、烧山耕种和焚烧农作物秸秆的巡查工作,确保4月无火情。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疫情险情灾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