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3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3-09 10:28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园林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3月份雨情旱情、森林火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3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3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约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森林火情,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2021年3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为14.0~15.5℃。降水月总降雨量大部分地区偏少,峨边、马边、井研为20~30mm,其余地方35~45mm。

主要天气过程8~10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雨,局部中雨;15~17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雨,局部中雨;24~26日,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4-6℃,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森林火情预测:3月,全市森林防灭火进入关键时期,森林防火工作的形势比较严峻,我市的七个森林火高风险县(峨边县、金口河区、马边县、沐川县、犍为县、沙湾区、峨眉山市)和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及重点区域(墓区、农林结合部等)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约偏高,预计3月我市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2-3级,部地区和时段可能达到4级。

(四)重大动物疫病预测:春季是动物疫病高发期,加之畜禽调运频繁,传播疫情风险较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散发风险仍然较大

草地贪夜蛾预测:受环境和气候影响,2021年我市以草地贪夜蛾为代表的迁飞性害虫有暴发的风险。乐山地处草地贪夜蛾北迁南回重要通道,目前暂未发生。

、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做好森林火灾隐患点排查工作和火情应对准备,要集中开展森林防火督查,督促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在高森林火险时段因险设防,在确保疫情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加强巡山护林和野外火源管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预测预警工作,积极配合森林防火指挥部针对我市森林防火压力及时开展人工增雨,降低我市森林火险级别。同时也要及时关注极端天气和局部极端气象,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三是林业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要结合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做好森林火灾隐患点排查工作和火情应对准备,加强巡山护林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用火,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尽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市农业农村局要做好草地贪夜蛾、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地要在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的同时,加强调运环节和经营环节监管,提高预警预判能力,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各地农业部门务必抓紧时间完成草地贪夜蛾监测仪器设备的更新维护,统一在惊蛰时节(3月5日)启动全市草地贪夜蛾高空监测。同时农业部门要加强春耕生产的指导,会同气象部门加强人工增雨作业,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五是水务部门要加强旱情监测预警,做好应急水源工程维护,强化措施落实,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和春耕灌溉用水水务和自然资源部门要积极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和地灾隐患整治,有序开展汛前准备督查,为汛期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灾情险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