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4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4-03 09:14     来源:市应急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4月份雨情、森林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和防汛工作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截止331日,我市已连续35日无确诊病例,对于境外返乐人员,我市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观察期满经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二、3月份自然灾害情况

328日,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因326日突降暴雨(58.9mm),一废弃围墙因水浸泡垮塌到路面上,造成路面行驶的一辆面包车内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万元。

4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4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森林火情,需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其它自然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我市20204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1℃左右;月总降水量大部分地方正常略偏多。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18.019.5℃。月总降水量:大部分地方正常略偏多,其中犍为、夹江、沐川、乐山和峨眉80100mm;其余地方6580mm。主要天气过程:1日晚~3日,小雨,局部中雨,日平均气温下降2-4℃;46日,白天以阴天为主,晚上有阵雨或小雨1012日,小雨,局部中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819日,小到中雨;2729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三)山洪地质灾害预测:4月,我市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一般,地质灾害防治处于日常防范状态,因即将进入汛期,各地逐步开展汛前准备督导检查。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工作常态化,但峨边、马边、金口河、峨眉、夹江、沐川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仍需继续予以加强关注。

(四)重大动物疫病预测:当前生猪价格居高不下,养殖户补栏积极性较高,加之非洲猪瘟病毒在我国已经定植,污染面较广,违规调运生猪引起非洲猪瘟疫情风险较高。

(五)草地贪夜蛾预测:据省农业农村厅通报,预计2020年草地贪夜蛾在全省涉农县将全覆盖,危害以玉米为主。35日,我市第一批草地贪夜蛾高空测报灯全部开机运行,监测工作全面启动,截至当前各县监测点运行正常,未发现草地贪夜蛾迁飞入侵。

(六)森林火情预测:随着农业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农业(祭祀)用火、踏青旅游将激剧增加,森林防火工作形势比较严峻。预计4月我市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4级或3

、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积极组织企业按照分区分类、灵活安排、企业主体、属地管理的原则,有序做好企业复产复工。

二是市气象局要做好气象预测预警工作,积极配合森林防火指挥部针对我市森林防火压力及时开展人工增雨,降低我市森林火险级别。同时也要及时关注极端天气和局部极端气象,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市卫生部门要指导各地加强境外输入性感染者的管控工作,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的筛选排查和收治工作,确保我市不发生新的感染者。

四是市教育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等相关工作在确保师生员工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陆续有序组织开学复课。

农业部门要做好草地贪夜蛾、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易防控工作,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要抓好调入生猪非洲猪瘟和蓝耳病检测,杜绝产生新的传染源;要提前做好防控措施和应对准备,严防草地贪夜蛾在侵入我市造成农作物大面积灾害。

是市林业园林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在高森林火险时段因险设防,在确保疫情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加强巡山护林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督促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宣传和处罚并举。各县(市、区)政府一定要将防火责任层层压实,落实到乡镇、村(社区)、户等基层一线,特别要做好清明节期间祭祀用火、春耕期间的烧山耕种和焚烧农作物秸秆的巡查工作,确保4月无火情

水务和自然资源部门要积极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和地灾隐患整治,组织督导组深入各地扎实开展汛前准备督查,督促各地提前做好汛前准备。

是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疫情险情灾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