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乐山市2020年度气候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 2020-04-03 02:53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气候趋势预测

总趋势:预计2020年度总降水量正常略偏少,降水量南北分布不均,年平均降水量为1100mm左右。年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为17.0~18.0℃。其中,春季气温冷暖波动大,期间有2次左右寒潮天气过程。初夏干旱较明显。盛夏,降水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到8月下旬,有中等强度区域性洪涝,局部洪涝偏重。10月秋绵雨正常。

春季(3-4月):

春季气温略偏高;降水3月正常,4月正常。春季气温冷暖波动大,期间有2次左右寒潮天气过程;4月局部地方有一般性春旱。稳定通过10℃的初日接近正常,在3月上旬,稳定通过15℃的初日接近正常在4月上旬。

初夏(5-6月):

初夏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地方有中等强度的夏旱,强对流天气较频繁,区域性暴雨开始于6月中下旬。

盛夏(7-8月):

盛夏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正常略偏少,7月中旬有一高温时段,伏旱不明显,降水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到8月下旬,有中等强度区域性洪涝,局部洪涝偏重。

秋季(9-11月):

秋季气温9月正常略偏高,10月正常略偏低,11月正常略偏高;降水9月略偏少,10月偏略多,11月偏少,10月有一般性秋绵雨。气温稳定通过22℃、15℃的终日分别在9月下旬和10月下旬

春季(12月):

前冬气温正常,降水正常。

二、对策建议

据气候预测,2020年可能影响我市的重要天气有夏旱、暴雨洪涝、秋季连阴雨及高温等,特别是夏季强的对流天气频繁,由此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全市要积极做好应对措施,以减轻灾害损失。

1、春夏季节气温偏高为主,降水总体偏少,气温波动大,应适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田间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同时注意加强森林火险管理工作。

2、主汛期降水分布不均,要重视防汛工作,积极做好冬季水利基本建设,汛期前做到全面检修水库、桥梁、河道等水利设施,提前做好汛前防汛人员、物资等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及城镇内涝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强化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的排查,尽可能减小灾害损失。

3、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好增雨抗旱和水利工程蓄水工作。

4、冬季多静稳天气,不利于空气污染扩散,应加强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市气象局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