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3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3-03 02:13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园林局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3月份雨情、森林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

2241919分,我市已确诊3例新冠肺炎患者中最后1例经过市人民医院的精心治疗,已符合国家出院标准,治愈出院出院后将集中隔离14天。

二、3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3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森林火情,需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其它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2020年春播期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0℃左右,气温稳定在15℃以上较常年偏早,出现在3月中旬。春播期间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3月份主要天气过程:25日,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35℃,阴有小雨;89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雨;1820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到中雨;2628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雨,局部中雨。

(三)山洪地质灾害预测:3月,我市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一般,地质灾害防治处于日常防范状态。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工作常态化,但峨边、马边、金口河、峨眉、夹江、沐川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仍需继续予以加强关注。

(四)重大动物疫病预测: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而且进入春季,正值高致病性禽流感易发期,病毒传播途径较广,加之畜禽调运频繁,疫情散发风险仍然较大。

(五)草地贪夜蛾预测:据省农业农村厅通报,当前草地贪夜蛾已在我省攀西地区的10个县区发生。发生面积2万余亩,呈现快速蔓延态势,预计2020年全省涉农县将全覆盖,危害以玉米为主。

(六)森林火情预测:3月,全市森林防灭火的进入关键时期,森林防火工作的形势比较严峻,预计3月我市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4级或3级。

三、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彭琳书记提出的五个坚决到位,要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继续加强村(社区)和重点场所管理,维护好正常交通运输秩序,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民生服务保障。二是卫生部门要继续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控输入性新增病例三是农业部门要做好草地贪夜蛾、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易防控工作,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四是市林业园林局要做好森林火灾隐患点排查工作和火情应对准备,要集中开展森林防火督查,督促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在高森林火险时段因险设防,在确保疫情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加强巡山护林和野外火源管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五是市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扶持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企业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做好返岗信息登记、人员日常管理和工作场所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六是水务和自然资源部门要积极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和地灾隐患整治,有序开展汛前准备督查,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提前做好准备。七是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疫情灾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