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三寻找”

“三寻找”评选│杨茂盛:扎根彝乡十一载 坚守初心护平安

发布时间: 2021-08-12 10:29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他,是一名扎根基层的交通民警,坚守彝乡十一载,他用硬核的业务水平、满腔的工作热情,忠诚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挥洒青春与汗水,守护彝汉群众安全。他,叫杨茂盛,拟命名为乐山市2021年“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杨茂盛的故事!

杨茂盛36岁,中共党员,现任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峨边大队事故预防与处理中队中队长,三级警长。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嘉奖5次、“优秀公务员”4次、“先进工作者”2次、“全市十佳事故处理岗位能手”7次,入选全市交通事故处理专家人才库。


勤奋好学,练就安全管理过硬本领

2009年12月,杨茂盛分配到峨边县交警大队工作。面对边远而陌生的环境,年轻的杨茂盛没有怨天尤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始终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精益求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逐渐成长为全市交警系统的能手、专家。2020年9月,杨茂盛带领团队在“四川省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大比武”勇夺全省第一2020年,他以超过全国统一分数线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成为全市交警系统为数不多的法律人才。从警以来,杨茂盛先后7次被评为“全市十佳事故处理岗位能手”,2018年被聘为乐山市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组成员,2020年任乐山市道路交通事故审委会组员。


探索创新,打造交通安全“峨边模式”

面对峨边县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身为事故预防与处理中队长的杨茂盛,结合事故处理实践,认真调研,大胆创新,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建立了政府、交警、派出所、交管办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机制,实现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力量的可持续增长和警力的无增长改善。在交警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全县13个农村乡镇全部设立专职交管办,建成农村劝导站99个、警保合作劝导站13个,有农村劝导员97名,实现了农村地区“一乡一站、一村一点”的目标。

杨茂盛十分注重制度建设、机制创新,他参与建立了交警中队与农村派出所“所队合一”常态化联勤联动机制,推动联合执法取得实效。他牵头建立每周事故分析研判制度和每月“双通报制度”,定期向各乡镇政府通报所辖区近期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典型违法情况,对严重违法较多、事故较多的乡镇实行“挂牌整治”,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乡镇加强交通安全劝导、教育、宣传。他指导各乡镇交管办统一建立了机动车、驾驶人等八类工作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真。他坚持“事故案例与教育相结合、换位体验与教育为一体”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式,到乡镇、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客运运输公司等地开展交通安全宣讲90余次,并指导建立了农村地区“红白喜事”报备制度,交管办和农村劝导员,凡群众“红白喜事”,必上门开展交通宣传和劝导工作,极大避免了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发生。

2018年以来,峨边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从14人逐年下降到2019年11人、2020年4人,近5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成效走在全市前列,其经验做法受到公安部交管局、省公安厅、乐山市道安委充分肯定。


忠诚履职,扎根彝乡服务人民

杨茂盛所在的事故预防与处理中队,仅有民警2人、辅警5人,负责全县交通事故处理、交通安全宣传、交通事故预防等工作,人手少,任务重。作为中队长,杨茂盛工作常态是“五加二”“白加黑”,很少回家看望父母,长期坚守在峨边县。2009年以来,他共侦办刑事案件41起,打击处理42名犯罪嫌疑人,屡破引起社会重大影响的道路交通致人死亡案件。特别是破获2013年发生事故后逃逸7天的“7.27”交通肇事逃逸案、2014年“1.06”交通肇事逃逸案、双车肇事后逃逸的“4.22”交通肇事逃逸案、2015年“9.12”交通肇事逃逸案,有效震慑了辖区内各类交通参与者,2016年起至今再无此类逃逸案件发生。

交通事故处理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杨茂盛始终以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交通事故当事人,当遇到交通事故当事人胡搅蛮缠拒不承认违法行为、甚至有过激举动时,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耐心来对待、以真心予帮助。在事故处理和纠纷调解中,他推出“德古人民调解法”,扭转了过去彝族群众凭借“人多势众”讲条件的习惯性做法,让事故处理和纠纷调解在法律框架内进行,通过“一位德古影响一群人”“一个事故教育一批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从源头上筑起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第一道防线。

杨茂盛作为土生土长的乐山人,时有违反交通法规或发生交通事故的亲戚朋友找他帮忙,希望免于或者减轻处罚,但他始终不开“绿灯”、不办“人情事”。有一次他的亲戚发生交通事故由于无证驾驶、车辆未购置保险,应当按规定处罚并扣留车辆。亲戚找到他说:“茂盛,事故中队你说了算,我把车保险买了,处罚那些就算了吧”。他斩钉截铁地说:“我们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任何人都不能把这作为自己谋取私利的筹码,在铁规禁令面前,这个忙我帮不了,对不住了”。杨茂盛用他铿锵有力的拒绝声,当好了公平正义的捍卫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杨茂盛十一年如一日,与时俱进抓学习、履职尽责干事业、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展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持续谱写着一名交通民警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用不懈的努力,为民族地区交通安全管理事业奉献自己宝贵的青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