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三寻找”

“三寻找”评选│陈友明:治安系统的安全监管“专家”

发布时间: 2021-08-12 10:31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他,临近退休也一刻没闲着。多年来始终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立足所热爱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无怨无悔。他叫陈友明,拟命名为乐山市2021年“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来听听他的故事。

陈友明,男,现年58岁,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乐山市犍为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爆危险物品监管民警,四级高级警长。连续多年荣获犍为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年度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嘉奖。他始终牢记一名安全监管民警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与担当,认真履职,去推动公安安全监管工作的落实,实践和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勤钻肯学,变身安全监管“专家”

他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作为推动安全监管自觉行为,不断丰富积累新时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监管技能业务知识,主动撰写了一些安全生产工作的心得或调研课题、培训课件,既丰富了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又不断提高了驾驭安全监管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使自己从一名安全监管工作的“热心人”转变成为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懂行人”和全局的去监管主要业务骨干之一,被全市公安治安系统同事们誉为安全监管“专家”美称。


俯身实干,兢兢业业履职

他虽然已近退休年龄,但工作热情不减,一贯保持求真务实、雷厉风行工作作风,乐于奉献,不辞辛劳。做到凡是领导安排、布置的工作任务,迅速按要求不折不扣抓到位抓落实,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各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尤其是在2013年度,全省因煤矿发生安全事故停止一切生产作业,复工复产期限不明,全县煤矿库存民用爆炸物品到失效期。他迅速向领导回报,主动到相关部门、涉爆企业单位调研、协调,将情况向县人民政府专题报告,争取政府拨款近10万元专项经费,精心组织,逐个制定详实实施方案,冒着三伏烈日连续作战近30天,现场组织、监管、指导专职爆破作业人员将28个涉爆单位库存失效民爆物品炸药78余吨,未发生一两炸药流失,及时消除潜在安全隐患,确保不被盗、不丢失、不炸响的目标,向县委、县政府、县局党委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尽责履职,十余年“0”事故

他按照省、市公安机关要求,对全县所有涉爆单位实行清单式台账登记,并及时组织销毁停产停业单位库存民爆物品。三年来组织、监督销毁炸药4871公斤;对涉爆单位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库区安全管理开展夜间突击检查、远程视频监控巡查常态化;近3年来,实地开展安全监管检查企业370余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30余起,限期整改较大安全隐患23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监管到位。他具体从事安全监管工作10多年来,全县从未发生过因安全监管不力而导致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从未发生因安全监管不到位导致民用爆炸物品、易制爆剧毒放射性危险物品被盗、流失、丢失、炸响的安全责任事故;从未发生在销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工作中的安全事故。


主动思索,标新立异的标杆

他工作不分内外,服从安排,主动作为。无论是本职安全监管工作,还是领导临时交给的任务或中心工作,做得有条不紊,都能出色完成。如每年涉爆单位爆破作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年度安全教育培训、烟花爆竹零售安全教育培训,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受聘进行安全教育、法律法规、业务技能授课培训。又如为了规范民用爆炸物品、易制爆剧毒放射性危险物品安全监管检查登记台账,他深入全县涉爆涉危企业单位开展针对性调研,反复修改论证,总结创建出了一套操作方便、监管适用的基础台账在全市推用。为主动构筑全县安全监管平台和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工作付出了大量辛勤劳动。


软硬兼施,既是“铁面人”又当“知心人”

他在安全监管工作中,一贯铁面无私,严格遵章守纪、无论单位大小、关系多硬、人有多熟,只要有违法违规,均能对事不对人。特别是在涉爆人员在对陈警官的工作作风就是一个字“严”,只要听说陈警官安全检查来了,都要赶紧自查一下还有什么工作没做到位。但他更有柔心的一面,在安全监管工作中,只要发现企业存在安全隐患、作业人员业务技能不熟、安全管理中的实际困难,他总是专业的方法帮助企业消除解决安全隐患、耐心细致反复地为作业人员讲解指导岗位业务技能,总是想方设法多途径为企业排忧解难,成为名副其实服务企业的“知心人”。


严于律己,遵章守纪得赞誉

多年来,他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安全监管人员的职责,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身体力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规范执法的“文明人”和知耻明荣、廉洁自律的“形象人”。多年以来,在具体负责安全监管的民用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的监管执法方面,没有办过一起因证据不足或者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的错案,没有一起监管执法因自身的不规范、不文明言行而引起矛盾激化或不稳定而投诉。敢于碰硬,不搞“关系执法”、“人情执法”、“态度执法”,体现了一名安全监管人员应有的职业操守,做到干干净净执法,“有为有威”。在日常工作中,他注重以身作则,从自身作起,以诚为本,与人为善,真心实意对待同事,尊重领导。始终保持优良自身形象,不愧为一名忠实的、党委政府满意、领导放心、受企业单位欢迎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