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三寻找”

“三寻找”评选│毛毅:在湍急河水中谱写抗洪救灾壮美赞歌

发布时间: 2021-08-12 10:45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他从事船舶驾驶20年,凭借自身熟练的驾驶技术,参与过多次人员落水救助、应急处突等工作,在“8.18”特大暴雨洪水救援中驾驶海巡艇第一时间强渡大渡河,在湍急的大渡河上,航行近100个航次,安全转移人员200余人。他叫毛毅,拟命名为乐山市2021年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

毛毅,男,汉族,40岁,乐山港航工程开发有限公海巡快艇驾驶员,曾获得四川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个人。自2000年起,在乐山大佛水域从事船舶驾驶工作。

我是当地人,我请战


2020年8月18日,乐山市遭遇百年不遇洪水,“乐救01”大功率海巡快艇驾驶员毛毅主动请缨。他说:“我是市中区大佛坝村人,非常熟悉村子的地形地貌,现在村子被淹了,我要参加村民撤离救援行动。”

2020年8月11日乐山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以来,毛毅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18日,凤洲岛上千余名村名被困岛上,由于地形复杂、水势杂乱,毛毅主动要求驾驶安全条件无法保障的救援冲锋舟,涉险开展人员搜寻。他驾船在肆虐的洪水中确定停靠点位后,第一时间强渡大渡河,开展灾情了解和救援工作,为凤洲岛应急救援大规模铺开创造了条件。18日晚10点半,毛毅驾驶快艇给凤洲岛运送当天最后一批生活物资,由于能见度差,水流湍急,漂浮物杂草增多,快艇螺旋桨被漂浮物缠绕,急速下漂。毛毅仅凭着手电筒微弱的亮光,涉险在黑夜中将救援物质运送至凤洲岛,其间遭遇了树木冲撞、主机熄火等险情。他沉着冷静,立即采取停车、倒车、再进车等有效措施,10多秒钟后漂浮物被甩掉,快艇动力恢复正常,及时把200余包食品、牛奶、饮用水等生活物资送达凤州岛被困群众手中。

20日上午11时许,毛毅驾驶海巡艇运送民兵和物资到凤洲岛,正在岸边靠泊待命。大佛坝村子方向匆匆地跑来一名中年妇女,不小心摔断了手臂,疼痛不堪,急需救治。毛毅和随船人员将其搀扶至海巡艇舱内坐好,在确保安全的提前下,仅用2分钟便从凤洲岛驶到乐山港,伤者得到及时救治。援助期间,毛毅先后参与转移群众、大佛坝村搜寻救援、运送救援人员及物资等100余批次。

“8.18”抢险救援过程中,毛毅连续几日干粮就着矿泉水充饥、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但他始终牵挂着凤洲岛受困群众。凤洲岛1000余名群众安全转移完成后,毛毅几近虚脱。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这就是船长毛毅坚定的信念!毛毅同志,在危急时刻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他用生命战“洪魔”,在汹涌的洪水中抒写忠诚!

因为洪水,我们认识了毛毅,但是他的名字早在多年前就被身边的百姓熟知。毛毅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驾驶技能,很快成为了乐山大佛水域熟悉水情的“老驾驶员”。2016年起,负责市港航中心船艇驾驶。根据工作需要,主动放弃节假日、夜晚休息时间,较为出色地完成了王浩儿码头餐饮趸船拆解、“三江夜游”、岷江大件航道船舶救援等船舶保障任务。驾驶船舶期间,遇到人员落水、游泳人员体力不支等情况,积极开展救助,成功营救10余名群众,受到群众称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