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在线:【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解决身边“急难事” 护航平安乐山“专家”多

发布时间: 2021-11-22 09:59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四川在线乐山讯(代玉巍)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今年以来,乐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在系统工作前列,积极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基层治理和民生安全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也实实在在的为群众解决了身边的“急难事”,在这过程中也涌现出了许多为群众想办法出点子的“专家”们。

检查生产一线的陈友明

治安系统的安全监管“专家”

“鞭炮通常情况下存放在什么地方?”“煤矿库存民用爆炸物品过期了就要及时销毁。”说起热爱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陈友明,大家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在乐山市犍为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从事民爆危险物品监管的他秉承退休不褪色的品格,始终心系人民群众的安全,不管走到哪里,都要看看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也不忘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经他组织、监督销毁炸药多达4871公斤,雷管17677发。不仅如此,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受聘进行安全教育、法律法规、业务技能授课培训。

为了规范民用爆炸物品、易制爆剧毒放射性危险物品安全监管检查登记台账,他深入犍为县涉爆涉危企业单位开展针对性调研,反复修改论证,总结创建出了一套操作方便、监管适用的基础台账在全市推用,由他撰写的安全生产工作的心得或调研课题、培训课件不仅普惠于民,也让他从一名安全监管工作的“热心人”转变成为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懂行人”,被命名为乐山市2021年“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

杨武明正在为企业员工做安全培训

护航企业的安全发展“专家”

“零事故、零非停、零误操作、零违章”的安全目标如何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如何规范、工作措施如何落实?安全生产的目视化、信息化、智慧化如何创新?一连串的疑问都是杨武明在工作之余时常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企业安全管理者,也是现任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安全环保总监,护航企业安全生产是他的全部工作职责,他也一直在这条路上砥砺前行。

“有工作就有标准,有标准就有清单”,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全面实现了“工作标准化、标准清单化、清单数据化、数据信息化”;他创新性的提出采用视频打卡、微信群中报告履职情况等方法对安全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促进了安全管理人员的履职;率先在企业内部提出“工作有目标、月月有主题、行动有方案、检查有标准、落实有措施、结果有考核”的“六个有”工作要求,让企业员工不仅知晓安全生产知识,也让每一位企业员工坚持安全生产规范化工作。在杨武明的组织推行下,该公司成为四川省清单管理推广的现场观摩基地,受到了国务院安委办,国家应急管理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以及相关企业的高度评价。

为群众解决身边“急难事”护航平安乐山“专家”多

驻扎基层的安全操作“专家”

“基层需要什么人才,我就成为什么人才。”说起安全生产生活,那一定离不开消防从业者们,80后的山东小伙高旺就是其中一位,十余年来他扎根乐山,从事着基层消防工作者平凡却又伟大的职业,他曾顶烈日、冒酷暑将辖区的所有单位都丈量在脚下,大家都笑称他为县(峨边彝族自治县)“活地图”。在消防执法办案中,因其严格执法、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违章行为,也多次荣获表彰。

在灭火救援中,在每一次的救援现场,他总是冲锋在第一线,协同作战,靠前指挥,先后参与了2019年“8.02”黑竹沟泥石流救援泥石流救援、2020年“8.30”峨边县抗洪抢险、2021年“2.27”滚石事件、2021年“5.27”民房失火等灭火救援工作……丰富的工作履历也给高旺的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因此,他也被命名为乐山市2021年“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无数个参与乐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响应的“专家”们组成了一个更贴近民生安全的护航者。截至目前,“专家”们共为群众解决了17项重大急难事,其中包括筹备举办了重特大地震灾害检验性演习、“应急使命•2021”应对特别重大地震灾害检验性演习;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动态调整取消行政权力事项;优化、简化政务服务运行流程等。

往事多磨砺,未来仍可期,接下来,乐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也将持续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将安全生产理念传递给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每一个安全生产生活的从业人员,以学史力行的实际成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