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发布:实战实训两个多月 全省应急执法乐山“大练兵”

发布时间: 2021-05-19 05:22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

518日,四川省2021年度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实战实训暨比武活动在乐山市启动。这意味着,为期两个多月的全省应急执法“大练兵”正式开启。

大练兵

全省应急执法比武走进乐山

本次活动为期两个多月,将持续至731日。根据相关安排,518日,为理论培训,特邀相关专家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检查要点理论教学培训;

519日,为现场培训,在生产经营单位实地组织对金属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工贸企业现场开展教学培训;

519日至20日,为执法比武,各市(州)实训队全体人员以小组为单位查找隐患、收集证据、制作执法文书和模拟案卷;

61日至731日,为实战比武,各市(州)、县(市、区)将实训比武阶段积累的经验和战法充分运用到“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中,加快推进“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步伐,以办理精品案件为重心,推进专项行动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举办全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业务能力提升实训暨比武活动,主要目的是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工作专业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推动执法重心向基层倾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峰说。

好契机

借鉴经验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入集中攻坚阶段。在乐山举办此活动,意义深远。

据介绍,乐山地处四川盆地向西南山地的过渡地带,呈七山二丘一平地貌特征,地质、水文、气象条件复杂,各类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安全生产点多面广,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任务繁重,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任重道远。

安全生产强调预防为主,行政执法是事前预防的重要手段。乐山市副市长罗新礼表示,此次实战实训活动,对于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应急管理系统执法工作专业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乐山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始终把强化行政执法作为倒逼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要求落实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监管执法能力,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总体保持平稳下降趋势。

罗新礼表示,乐山将以实战实训活动为契机,充分借鉴兄弟市(州)的宝贵经验,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力提升执法保障水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治蜀兴川贡献乐山力量。(李举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