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经济日报:访乐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曾剑

发布时间: 2020-06-04 03:55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访乐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曾剑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乐山市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将采取哪些措施?开展哪些活动?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乐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曾剑。

记者:请问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什么?乐山市将怎么开展?

曾剑: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乐山主要从五个方面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二是市、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多形式举行“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三是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四是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五是组织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记者:曾局长提到了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请问主要有哪些具体内容?

曾剑: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主要从以下四个层面来考虑。

一是营造良好氛围。届时将邀请媒体和网站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同时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在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是推进“五进”工作。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重点突出“进企业”,举办“安全大讲堂”“公众开放日”“查找身边隐患”专家指导服务,在市辖区内培育2-3家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三是做好“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将协调市内主流媒体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生产厂区、化工园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连线相关应急预案演练,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开展线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市安办将开展媒体走企业采访报道活动,重点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防灾减灾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有深度有分量的专题报道。市应急局将通过网络对话,开展安全生产线上交流咨询。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采取设置咨询展台、举办展览展示、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组织现场宣传、咨询服务、体验交流等线下活动,近距离宣传安全知识。

四是组织参加竞赛答题活动。将按照全国、全省通知要求,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把参与“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作为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范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促进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管控风险、排除隐患。

记者:关于组织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请问是怎么考虑的?

曾剑:我们将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集中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按照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措施、定资金的原则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同时查处一批隐患、处罚一批企业,严防各类安全事故。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蒋培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