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川报观察▲民间力量参与,乐山首批38支应急救援队伍签约授旗

发布时间: 2020-05-12 05:42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川报观察记者 王博尔

5月12日,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在乐山市高新区消防大队里,来自政府和民间的38支救援队伍与乐山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获得授旗。

乐山市境内地形地貌复杂,整体呈“七山二丘一平”地貌特征,地形地质构造条件复杂,且位于三江汇流之处,洪灾、滑坡、泥石流等各类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同时,高危行业门类齐全,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对应急救援队伍的要求也更高。

“根据过往的救灾经验,我们的队伍多,但分布散、不好调度”,乐山应急委救援救灾科科长吴云介绍,本次集中与这38支救援队伍签约,就是为了统一指挥、方便调度,进一步完善以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队应急队伍为突击、专业应急力量为协同、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乐山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本次参与签约授旗的还有7支包括救灾协会、医药公司、摩托艇协会、物流公司等在内的“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在我们协会里有一支50人组成的嘉州救援队,每个人的经过专业训练,可以在高危环境下进行救援作业”,乐山市防灾减灾救灾协会会长王麒介绍,在这50人的专业队伍外,他们的协会还有150多名会员,其中最小的仅6岁。这150名应急救援会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企业家,还有学生,通过报名后,协会将定期对他们进行应急救援培训,尽管平时他们“散落”在各地,但遇到突发状况需要人手,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科学利用好社会力量,能够在‘大灾大难’前减轻救援人员的压力”,王麒回忆,疫情期间,协会会员就自发变身“小黄人”,自费配备4台脉冲烟雾水雾两用机,对乐山海棠实验中学、乐山市金太阳幼儿园、乐山二中等学校进行了免费义务专业化消毒作业,“有了统一的管理和调配后,我们在技能、装备、安全保障等方面都将得到提升,也能更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