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四川抗疫期间“点对点”支招 筑牢基层震害防线

发布时间: 2020-03-30 04:03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微信图片_20200330161018

微信图片_20200330161023



近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视频调度会,听取重点市(州)疫情期间重特大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情况。

记者了解到,针对四川地震灾害多发的特点,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于2月3日印发了《疫情期间重特大地震应对准备重点工作方案》,从及时准确掌握四川

疫情范围、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准备、加快制定重点地区地震应急预案等10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四川各地在严格落实方案要求的基础上,采取了符合各自实际的措施。

做好“两手”准备

乐山市应急管理局自疫情发生以来,会同相关部门从各类渠道协调防控防护用品,配发至一线救援队伍。全市32支救援队伍全力备战备勤,确保地震灾害救援工作不断档。该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30人的机动大队,市矿山救援队成立了15人的应急处置尖刀队。这些队伍均配齐了专业防护装备,配足了应急救援物资。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强化疫情条件下应急救援战斗力。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50人的支队级处置机动队,各区县成立了10人的机动分队,针对疫情期间灭火、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工作,开展演练。

遂宁市应急管理局采取集中调拨和分散调拨物资的方式,支持基层一线抗疫工作。目前,该市共向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市直部门和95个乡镇(街道)及村(社区)的各监测网点,累计调拨物资9类5956件。细化震情监测

内江市应急管理局大力加强地震监测台网建设,在国家和四川省统一规划指导下,统筹谋划和建设本地区地震监测台网,落实“一县一台(地球物理观测)”要求,提高监测能力。该市健全和完善了县(市、区)地震信息网络系统,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救援队伍,专业机构与特殊行业、社会公众提供防震减灾信息服务。

攀枝花应急管理局制定了《2020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组织人员对全市地震监测台网全面排查,保障地震监测设施正常运行。该市严格执行异常零报告制度和震情会商制度,及时处理地震数据、按规程快速传递震情信息,完成38个地震监测预警网点仪器安装工作,并对全市276处地质灾害隐患实行动态监测台账管理,每个地质灾害监测点均有专人监测。推进队伍建设

自贡市应急管理局及时修订了地震应急预案,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地震应急避险演练44次。该市加强与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的联系,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目前,该市现有灾害信息员1622人,做到了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设立1名灾害信息员。

宜宾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关口前移、力量下沉”的原则,吸纳党员干部、民兵、中青年群众为骨干,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建立了10人至30人的应急救援中队,各行政村(社区)建立了5人至20人的应急救援小队。各乡镇应急管理机构承担组织指导工作,配发应急装备和救援器材,开展业务培训和训练演练,日常期间,承担防灾知识宣传、救灾培训等工作;应急期间,负责预警疏散、自救互救等工作,做到“责任到乡镇、队伍到村组、保安到个人”。

强化物资保障

德阳市应急管理局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设置了多个执勤点。该局主动联系各地各部门,共向6个区县、1个经开区应急管理部门和市公安局、市路政管理处等市级部门发放帐篷588顶、棉被2992床、折叠床770张、棉大衣3100件、棕垫300床。

凉山州应急管理局积极筹措防疫物资,满足一线救援人员需要。目前,该州森林消防支队、消防救援支队2支地震救援骨干队伍储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该市向盐源县、冕宁县、普格县调拨棉被3000床、折叠床及防潮垫各700张、防寒服600套、棉鞋200双。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以2020年度全省地震趋势会商意见为依据,及时组织地震等部门会商研判,科学分析疫情带来的叠加风险,把疫情信息作为救援行动的关键参考信息,要求各市(州)应急管理局“点对点”提前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