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红线” 做实做强安全执法“底线”

发布时间: 2019-11-14 02:30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四川新闻网乐山11月8日讯(杨涛)

导语:为确保乐山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乐山市应急管理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做大做强执法工作,紧盯重点强执法,守好安全防线,截止10月底乐山市今年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三项指标”均大幅下降。主要做法是围绕“亮利剑、防风险、保安全”主题,写好三“高”三“联”三“行动”这篇大文章。

市局对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在煤气发电机组和炼钢车间现场进行安全检查

立意三“高”强机制

站位高,领导重视亲自抓。局党组把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提到“生命线”的高度,从工作谋划、安排部署、后勤保障等都把执法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今年以来,专题听取汇报5次、调研督办8次、安排布署6次、调度推动4次,乐山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明确指出:“要坚决杜绝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的现象,要做到善于执法、敢于执法、严于执法”。站位高,力度大,为执法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领导保证。

刘毅副局长一行暗访峨边险峰矿业有限公司六丰兴联采石场

要求高,整体部署全面推。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一个通报”——对11个区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在局网站进行一月一通报,目前已通报了9期。“一个调度”——对乐山市开展执法工作、专项行动情况等通过局信息平台一月一调度,各区县专题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推进力度情况,并对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布署。“一个统计”——编制《乐山市应急管理统计手册》,对全市生产安全形势进行分析,每周五各区县及时上传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检查隐患和问题清单。“一个督办”——每个季度对全市执法情况进行研判,对推进迟缓、力度较差的区县下发《工作督办函》,并与目标考核挂钩,力推加大执法力度。“一个宣传”——邀请乐山日报、新闻天天报等主流媒体参与执法行动,进行跟踪报道。同时积极推送执法信息和工作动态50余次,在网站、微信平台上公开,为执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乐山组织新进执法人员参加全省基层执法业务培训

标准高,重点指导规范查。一是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办案水平,市局组织了2次执法专题培训,各区县进行了“全覆盖”轮训,积极选派执法骨干、新进人员70余人次到省厅实训、易地跟随执法、上挂锻炼、执法比武等。二是着力执法规范化。全面开展执法指导和案卷评查。今年来,组织跟随指导执法6次、案卷集中评查1次、交叉互动评查6次,评查案卷35个,发出评查记录表35份,发现问题174项,并进行评估通报,全面提升了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质量,确保全系统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三是强化检查严要求,全市上下“一盘棋”。周密制定执法计划、统一遵循《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统一《合法性执法检查手册》清单,明确检查事项、内容、依据等,对法对规照单打表,统一执法流程,使执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程序化和合法化。

市局总工程师谢巍率市局煤炭科、犍为县应急局及专家一行深入犍为县嘉阳煤矿开展煤矿安全执法检查

立足三“联”强执法

科室联手,形成执法合力。今年开始,市应急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关行政执法工作机制的意见》,实行“统分结合、综专结合、全员参与、落实责任、分线执法”的工作机制,变执法支队单一执法为局机关“全员执法”,避免“单打独斗”,又形成“拳头”效应,并将执法情况纳入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今年,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等业务科室协同作战,形成了强大的执法合力,立案18起,处罚70余万元,立案数和处罚金额较去年都翻了一番。

市局会同峨眉山市应急局、市危化专家对峨眉山通惠制药有限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上下联动,扩大执法威力。上下联动执法、异地交叉执法、借力执法、跟随指导执法¨¨¨乐山打出一套组合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方位、综合式执法。特别是注重打造县级执法大队这支主力军,发挥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通过“A地查B地、B地查C地”的异地交叉执法大循环,提高队伍实战水平、办案能力,检查过程次次有清单、问题件件有落实、移交县县有处罚,收到良好实效。截止10月31日,全市实施行政处罚495次,同比上升26.6%,罚款779.37万元,同比上升32.69万元,责令停产停业企业15家,同比上升50%。由于市县联动一条心,显示出强大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执法支队对犍为县、沐川县的危险化学品和工贸企业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和教育培训专项执法检查

部门联合,拓展执法张力

乐山市多次与公安、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交通、消防等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加大对边缘领域和交叉环节的执法力度,既发挥了安办的综合职能,又体现了行业主管部门“一岗双责”。最大限度地消除执法盲区,扩大了执法的覆盖面。1-9月,全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检查组8262个,检查企业24920家次,排击非法违法行为3358起,责令停产整顿23家,经济处罚1135.65万元,问责曝光责任单位1家2人,关闭企业1家,移送1人,对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震慑效果。

向四川金福纸业有限公司赠送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书籍

立题三“行动”促亮剑

启动岁末年初专项行动。针对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敏感期,事故易发、高发期,1月-3月,重点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企业节日前后安全管理、应急管理以及烟花爆竹“治超”三大专项监察执法行动,期间,出动执法人员1920余人次,检查矿山、危化(烟花爆竹)企业(门市)733次,发现隐患1079条,对17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为全年执法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检查金口河区企业现场安全

突出隐患自查自报自改专项行动。为强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4-6月全市应急系统以未开展隐患排查、零隐患申报企业、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据统计,本次行动下发6份《工作督办函》、检查企业328家,发现隐患和问题889条,警告13家,罚款61.98万元。通过压实责任、平台服务、督办跟踪、执法倒逼助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对四川金福纸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打响“2019保平安”专项行动。为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6-10月全市采取整体联动又各有侧重的方式整合执法队伍开展集中监管执法,全面深入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通过严格的行为监察、技术监察,通过责任链条,顺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合法性,对违法行为严查重处。期间共派出执法小组237个,出动执法人员1233人次,聘用专家跟随执法317人次,检查企业505家,发现隐患和问题1688项,现场紧急处置29项,停产停业14家,立案65起,处罚金额138.6万元。以强有力的执法举措,为建国70周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检查峨眉山戏剧幻城现场应急安全

针对今年的执法工作状况,分管执法工作的负责人表示,虽然执法工作从立案数、处罚金额有大幅提高,但与省内其他市州相比仍存在差距,如事前执法金额均值不高,事前执法推进力度不平衡等,这些短板亟待弥补,下一步,将进一步巩固成果,加大执法力度,提升办理大案要案能力,让执法真正成为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拳头”和“尖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