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乐山“清单管理”护航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 2019-09-12 09:54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四川经济日报乐山讯(记者 蒋培路)今年5月初,四川省安办、省应急管理厅开创性地把“清单制”管理引入安全生产领域,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乐山市作为全省首个推行“清单管理”试点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重点开展“一个企业试点”“两个行业着力”“三类清单明责”工作,一场“清单革命”在乐山全力推进。

一个企业试点

乐山市五通桥区作为全省试点区,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乐山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试点单位。在省、市、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永祥公司探索形成了头脑风暴+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应急清单“1+3”的推进思路。

公司旗下的新能源、多晶硅和树脂公司分别成立了清单工作推进小组,并形成了详细的清单工作推进方案。公司员工通过对《清单革命》的学习、讨论和深入的理解,结合实际,形成了不同各类不同专业的清单。目前,公司已经建立完成清单目录977项,完成清单编制977个。这些清单涵盖了岗位责任、设备设施、物料管理、检修作业、维护保养、工艺操作、巡检巡查、隐患排查、安全标识和应急管理等多方面。清单的编制完成,为各项工作的清单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同时,公司将《清单革命》的清单理念与安全管理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条理解清单、运用清单、优化清单的安全管理清单化之路。公司推行清单工作后,有了五个明确:责任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步骤明确、标准明确。

在学习运用清单工具后,清单化为永祥股份在原来的安全管理基础上更明确了思路,提升了安全管理各种工具的有效运用。

两个行业着力

全市紧盯危化品、煤矿两个行业,重点倾斜、持续发力。从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应急清单入手,着重解决如何履职,如何干,如何应急处置的问题。全市梳理13个市级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共计139条(其中:安全生产责任清单61条、工作清单44条、应急清单34条)。由3名市领导挂包5个产煤县市区,40位县级领导挂包38个煤矿,细致明确市、县、乡三级挂包责任制度。在犍为县白鹤煤矿先行先试,编制岗位责任制、管理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三类清单,为清单制工作的推进奠定了制度基础。

三类清单明责

梳理乐山市安全生产清单管理责任体系,细化制定三类清单。制作手机APP推送给每一个安全生产责任人,真正把清单制“掌握”在手中。

监管职责清单。形成了从市级领导干部到市级部门,到县(市、区),再到企业,层层认领交办,层层反馈汇报的闭环链条。梳理18位市级党政领导职责清单52项;44个市级部门工作职责清单329项。形成市级统一编目、县(市、区)、企业分类制定的职责清单,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法规政策、制度规定、监管职责条例化、具体化,达到高效联动管理作用。

制度保障清单。乐山市安委会建立起了8项制度保障清单:认领交办制,每一个责任层级对应不同清单手册,对上认领对下交办,确保按单办事,照单履职。履职台账制,按照职责清单,将安全生产工作“三定期”作为日常监管的刚性要求,由各级安办汇总收集归档整理备查。调度会商制,由市安办牵头,定期对各级清单制管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分析调度、会商对策、督促整改。预警记分制,设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和应急等类别的记分清单,进行预警动态管理。动态公示制,以应急局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开辟清单制管理专栏,及时主动公开有关信息,接受监督。督查督办制,市安办每半年集中开展督查1次,对落实不力的区县和部门采取《工作提示函》、约谈等方式进行督办。目标管理制,将清单管理纳入全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与年终目标绩效挂钩。结果导向制,以预警扣分、督办核查、述职述责等方式综合评估各领导干部清单制管理落实情况,并作为考评依据。

应急救援清单。设立全市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清单,形成由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任总指挥,县、乡、企业,现场工作组、指挥部其他单位共同配合完成事故现场处置的救援体系。利用手机APP,实现事故分级标准人人知晓,应急处置部门和人员随时可查可联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