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筑牢安全“防火墙”——我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7-04 11:04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记者张清

今年6月是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我市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突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增强了市民安全意识,提升了公众安全素质,夯实了安全基层基础,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心部署

营造良好氛围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市紧密结合市情实际,精心策划了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举行“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主题宣讲活动、“企业安全生产开放日”活动、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在具体实施中,加强组织领导,用好宣传平台,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

市、县(市、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紧紧围绕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结合地域、行业、企业特点,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知识,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全市共开展安全知识主题宣讲521场次、“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8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4769份、参与咨询互动15388人次;开展警示教育390场次,接受警示教育121387人次。

防患未然

筑牢安全根基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全市上下突出危险化学品安全重点,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市、县(市、区)集中组织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交心谈话活动,集中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展示演练,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清零”行动。永祥股份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清单管理工作获省应急管理厅肯定。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市、县(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围绕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安全,地质地震防灾减灾,汛期安全和大型商场、超市、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逃生等内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应对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演练。全市共组织406场次、71875人参加应急演练(推演)。市安委会主办,市应急局、五通桥区政府承办的全市化工企业公众开放日暨综合应急救援力量展示演练活动,拉动队伍12支、人员380人,组织展示演练力量183人、展示演练车辆41辆,综合展示演练获得好评。

教育千遍,不如处罚一次。“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全市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清零”等专项治理行动。据了解,今年1至6月,我市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784家1982次,查处事故隐患2662个,实施行政处罚265次,处罚罚款385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生产经营单位11家,全市安全生产“2019保平安”等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持续深入,筑牢全市安全“防火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