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每日要闻

乐山公布一批安全生产举报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4-03-12 17:16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出台以来,乐山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举报工作,鼓励社会公众参与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发动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力量。

2023年,乐山共接到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隐患、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等各类举报785件,共兑现奖励金额人民币55650元。其中安全生产举报系统共接到举报16件,核查率100%;共奖励金额人民币1200元。

近期,乐山市应急管理局从各地严肃查处的举报案件和企业内部隐患报告奖励案例中选取并公布3起安全生产举报典型案例。

案例1:

永祥新能源隐患上报奖励典型案例

员工岗位隐患查找上报整改并评级激励是永祥隐患治理的重要形式和推进方法。2023年12月27日,永祥新能源回收一工段彭远强在日常装置安全巡查过程中发现C06B01A压缩机出口手阀阀芯泄漏,如不及时发现处理可能导致大量氢气泄漏,发生燃烧爆炸风险,彭远强立即通知班长并填报隐患上报清单,汇报工段安全管理,班组通知机修现场查看处理,机修人员使用防爆工具,对阀芯压盖螺丝紧固后进行查漏,20分钟左右整改完成,消除了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了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制度,进一步保障了装置及人员安全。经过工段、部门、公司逐步评级,对彭远强该次隐患项评定为D级,公司向员工发放奖励金人民币150元。

案例2:

四川永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内部报告奖励典型案例

为有效落实企业内部安全风险隐患报告奖励工作,促进员工积极性,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2023年10月15日,公司纸机操作岗位员工王文发现2号纸机冷缸处割纸装置已损坏失修,卷取引纸时由人工持手美工刀进入冷缸出口平台割破纸张,存在安全隐患,赓即向当班班长及车间主任报告了该情况,并提出了整改建议,车间主任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班长对车间两台纸机进行了排查,均发现存在类似问题,汇总后向公司汇报了该情况,公司接到报告后,高度重视,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分析研判,制定了整改措施,对纸机割纸装置进行了恢复和优化,由人工操作改为设备自动处理,有效地提升了设备的本质安全,杜绝了因人为操作不当引发事故的风险,对预防和减少事故具有重要意义,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公司决定对王文奖励人民币500元。

案例3:

沐川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举报典型案例

2023年7月15日,沐川县应急管理局接到安全生产举报系统内匿名举报信息:“沐川县高笋乡便利加油站在装修,未经审批和打围,高空作业的工人未系安全绳,电焊作业时存在安全风险的情况,局领导高度重视,派出2名执法人员深入沐川县高笋乡便利加油站进行了调查,经调查,沐川县高笋乡便利加油站现场没有进行装修作业,因股东发生变更,处于停业状态。经查看加油站的相关资料和问询站长,得知加油站因加盟中国国际能源到期,需更换加油站罩棚字体。2023年7月7日,由四川攀吉广告有限公司为加油站更换罩棚字体(变更为高笋便利加油站),在施工过程中,按要求设立了警示标牌,高空作业人员系安全绳,没有电焊作业(字体采用的是紧固螺钉的方式固定),并在当天就完成了加油站罩棚字体更换作业,举报情况不属实。同时沐川应急局在调查中发现该加油站存在:2023年7月7日隐患排查治理未如实记录的情况。该行为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沐川县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沐川县高笋乡便利加油站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调查,违法行为属实,向该加油站作出了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该违法行为说明该加油站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还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能力不强,在增强企业法律意识上具有典型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