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每日要闻

守住安全底线 筑牢发展之基

发布时间: 2022-05-17 11:15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到居安思危,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全市各级各部门实心用事,战疫情、抓安全、保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了防汛减灾“三零”目标未发生重大森林火情,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疫情常态化防控蹄疾步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市住建局扎实推进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经济信息化局全面推动水电站专项整治、市应急局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集中整治、市公安交警和交通运输等部门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接受了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和省安办5轮次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生产安全事故防控、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领域清单制管理、智能化改造等工作得到国省督查组充分肯定。

生命重于泰山。部门的“具体操刀”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谋划”,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奋斗的身影。

“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容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虚假、存不得半点侥幸、掺不得半点水分。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透。”市委书记马波多次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

安全生产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百姓福祉,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的重要基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市委书记马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光浩等市领导多次带头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并提出具体要求,坚决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严守“在安全中促发展,在发展中保安全”理念,推动全市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按照中央、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我市有力推进煤矿、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针对交通运输、煤矿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消防、旅游、工贸行业、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清单。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已排查整治一般安全隐患1.2万余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2家、约谈警示297家次。

应急救援再上台阶

小雨12个站点,中雨37个站点,大雨102个站点,暴雨96个站点,大暴雨61个站点,最大雨量出现185.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9.1毫米每小时......5月8日傍晚至5月9日上午,我市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雨到暴雨,沫溪河、峨眉河出现超警戒洪水。

“要坚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使命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等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5月9日一大早,市委书记马波就前往市中区调研督导防洪度汛、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再次对安全生产、防洪度汛、应急救援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凡事预则立。为应对本轮暴雨天气过程,市级相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分别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山洪灾害风险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并向社会公布,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保证了全市平稳应对,将损失降到最低。

行动迅速,沉着应对,科学指挥,调度妥当,严防严守、落实到位是赢得抗洪胜利的核心利器,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则是坚强保障。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乐山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乐山市防洪应急预案(2020-2024)》等多个应急预案。应急要素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市“一主两辅”应急救援队伍共1521支、25059人,建成4个标准化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8个县级临时储备库、75个多灾易灾、边远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142个应急避难场所,全市政府储备生活保障类和应急救援类物资22.14万件,代储物资约50万件。通过“12个100%”落地生根,进一步推动健全完善以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队应急队伍为突击、专业应急力量为协同、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乐山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目前市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已初步建成,计划今年9月底,建成“市-县-乡”三级纵向贯通、部门横向衔接、一张网一张图的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

建强基础守护青山

作为国家园林城市,森林高覆盖率高让乐山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成了一场实打实的硬仗——全市11县(市、区)有7个中火险县(市、区)。

守护好绿水青山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打赢森林防灭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市配有综合性消防队伍和专业扑火队伍918人,群众义务扑火队伍达到600余支2.6万余人,累计投入3.18亿元,将“天地空”一体化成果应用到日常管理和实战指挥上,新建(改建)防火通道111.69公里,购置各类森林防灭火装备13390套(件)、无人机39台、建设防火阻隔系统1.25万亩、运行5套卫星林火监测系统,新(改)建扑火队伍营房3980平方米;完善重点区域预案(方案)193个。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今年来,我市加快推进本质安全提升、灾害源头防治、救援能力提升、科技信息支撑、基层基础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六项工程”,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筑牢发展安全屏障,积极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记者 甘国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