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每日要闻

多“灾”突发 乐山综合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全面打响

发布时间: 2022-05-07 10:39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07104236293001

“房屋损毁,人员伤亡,电力、通信、道路部分中断,大量人员亟待转移安置……请求增援!”5月某日7时22分,在乐山市某地,一场突发7.0级地震打破了往日的宁静……别急,这是5月6日上午四川省2022年应对暴雨洪涝与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的现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07104237163002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07104237975003

5月6日上午,由省应急委主办,省应急委办公室、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和成都市、乐山市、达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自贡、德阳、雅安、眉山、资阳、凉山等市(州)人民政府协办的四川省2022年应对暴雨洪涝与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正式举行。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07104237741004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07104237175005

实战演练模拟四川盆地出现极端暴雨天气过程,造成成都、乐山、达州等地出现百年一遇洪水,引发严重洪涝、地质灾害,在应对暴雨洪涝灾害的同时,乐山市沙湾区突发7.0级地震,省、市启动巨灾应急响应有效应对。

一时间,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迅疾形成,全省各方应急救援力量紧急驰援,一场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综合应急救援实战全面打响。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07104237202006

“地震”造成震区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灾情紧急,乐山市立即启动I级响应,与省级工作组成立联合指挥部,调动应急力量赶赴震中开展救援行动。电力、通信应急队紧急开展电网紧急联合调度、应急光缆布放等措施尽快恢复供电和通信;交通部门动用大型机具设备打通通往震中的“生命通道”;军分区、消防、矿山、民兵等专业救援力量开展废墟搜救和河心洲岛人员转移,抓紧黄金72小时解救转移被困人员;港航中心组织船舶舟艇拦截江面失控船只,解救被困船员;山岳救援队员利用绳索技术对景区和索道游客开展高空索道救援;医疗救援队员在现场对受伤人员开展紧急救治,将危重伤员通过直升机转运;专业技术人员紧急排查沙湾大沫电站险情;消防救援队伍科学处置煤气灌装厂爆炸次生灾害后;各地受灾群众安置点井然有序,志愿者、专业社会应急力量规范参与抢险救灾。震区周边成都、眉山、雅安、自贡等地国家综合性救援队伍,驻川解放军、武警部队突击力量,省应急志愿服务总队等社会力量紧急增援灾区;民航、铁路、公路等部门迅速开辟通往灾区的救灾绿色通道。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07104237241007

据了解,此次实战演练采取省市联合、部门协同、远程指挥、异地同步、桌面推演、检验拉动、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省投入实战和模拟出动参演力量6300人、航空器8架,设置37个科目。其中乐山演练场主要设置跑船救援、河心洲岛救援、避险疏散、废墟救援、电力通信道路抢险、水电站排险、地灾隐患排查、受灾群众安置、紧急医疗救助、高空索道救援、煤气灌装厂燃爆处置、新闻发布等科目投入参演力量800人,航空器1架

“通过本次实战演练,让我们理顺了机制,锻炼了队伍。”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已进入汛期,各类自然灾害易发多发,我们将通过实战演练、桌面推演、宣传培训等方式,切实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检验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全面提升自然灾害应对能力。”记者 张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