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每日要闻

乐山应急系统启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护安2022”专项行动交叉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5-17 10:52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什么新安法实施那么久了,安全生产相关制度未修改修订?

“燃气锅炉可燃气体报警仪监控终端不能正常工作?

“为什么编制应急预案前未进行风险辨识和评估?”……

近日,由井研县应急局牵头、沐川县应急局参与组成的交叉执法检查组深入五通桥区危化和工贸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在通报分析反馈会上对企业隐患问题毫不留情,逐一指出。这是应急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护安2022”专项行动交叉执法检查工作正式启动以来,首批交叉执法检查。

度重视,精心谋划

此次检查市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细化落实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做到精准执法、规范执法,确保执法的权威性、有效性,并采取“三位一体”(即“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反馈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执法模式认真开展。

检查前一天,交叉执法检查组和属地应急局成立的配合组进行座谈会商,市执法支队到会指导,交流执法工作经验,了解纳入执法名录库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并现场随机抽取3家企业作为此次执法检查对象,研判企业主要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明确

执法检查程序、步骤,制定检查方案,明确各组分工,梳理现场和资料检查的清单内容,为交叉执法检查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17110702264001

查找问题,督促整改

在企业,执法组召开启动会,说明来意,亮明执法身份,并分成现场检查、资料检查两个小组,对照执法检查清单,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主要风险点及管控措施等情况。现场检查组重点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安全设备管理、隐患排查治理、重大风险点管控等一一对标对表检查;资料组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制定、特种作业管理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执法人员按照“严”、“深”、“细”、“实”总体要求,突出关键部位、关键人员,对照检查清单逐一“查”、“问”、“测”、“评”,依法依规逐一甄别一般隐患和重大隐患。

“隐患是动态存在的,你们一定要对照此次查出的隐患举一反三,主动整改,不能报有侥幸心理,务必要重视起来。”执法组组长、井研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俊波在反馈会上通报存在的问题后,对企业总经理语重心长的说道。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17110702214002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17110702817003

针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执法组逐条列出法律依据和执法处理意见,形成《发现问题移交表》,按照程序移交属地应急局落实处理,做到了执法流程化、证据固定化、行政处罚精准化。此次交叉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查出隐患和问题31条,其中建议现场立即整改2条,责令限期整改29条,建议立案处罚4条。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17110702639004

“这次检查对我触动很大,我深刻认识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对查出的问题一定立即落实整改,接下来还要举一反三,组织全方位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被检查企业总经理表示。

专家号脉,对症开方

“新安全生产法是什么时候实行的你们清楚吗?”“总经理的七项职责是什么?”“安全投入是如何保障的?程序是什么?”“企业的安全主要风险点有哪些?”……专家在启动会上提问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把准企业安全生产命脉,敲响企业管理人员警钟。检查过程中,专家不时与企业负责人和现场管理人员沟通交流,并在反馈会上向企业耐心细致讲解检查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隐患,提出指导性意见,帮助企业“排险除患”,提高执法公信力。同时,对企业班组长以上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讲,剖析有关事故警示案例,做到以案说法、以理服人,切实提高企业安全意识。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17110703349005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17110703178006

创新模式高效执法

全市实行“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为全市执法人员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组织相关区(县)同类型企业(液氨储存)安全管理人员一同到现场观摩参与,通过相互查摆问题、互帮互学、取长补短,提高执法人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促进全市执法思维的融合,进一步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执法效能。

“安全专家和企业同行到现场就是找我们找不到的,看我们看不见的,对隐患和问题的本质有了更深层次的解剖,同步也提升了我们查摆隐患的能力。”一企业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这样感叹道。

开展区(县)间交叉执法检查,是我市应急系统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全市将继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调度,抽调区(县)精干执法人员组织6个交叉执法检查组、覆盖11个区(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交叉执法检查,每个县(市、区)交叉检查企业数将不少于3家。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开展“说理式”执法,注重适用法律答疑解惑,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指导,着力解决人情执法、地方保护等问题,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化解企业风险隐患,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