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金口河区以练备战 开展2022年应对地震洪涝灾害综合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 2022-05-12 05:08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结合省、市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职责,坚决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5月11日,我区开展2022年应对地震洪涝灾害综合实战演练。区委书记魏端出席活动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安沛然出席活动。

本次演练采取场景模拟与真实响应相结合,实战拉动与桌面推演相结合,现场观摩与实景拍摄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演练模拟受高空低压槽和地面冷空气影响,进入5月以来,乐山市持续出现暴雨天气,我区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雨量超过120毫米,大渡河流域金口河段水位持续上涨,超警超保。部分地区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房屋垮塌,人员被困,电力、通信、道路中断。在应对暴雨洪涝灾害的同时突发地震,次生灾害多发,大量人员亟待转移安置。

演练共分为预警发布及响应、洪涝灾害响应、处置、突发地震、巨灾响应、地震灾情处置、响应终止、演练总结七个阶段。设置群众避险安置、人员机具转移、山体滑坡遇险人员救援、垮塌房屋人员搜救、隧道救援、加油站险情处置等十项科目。

整个演练过程,各抢险队员团结协作、各尽其责、处置规范,秩序井然,用最短的时间成功搜救出被困人员,并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受灾群众。

演练结束后,魏端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本次演练,全区上下各级各部门要筑牢防灾减灾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12个100%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坚持“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原则,全面理清各自职能职责,强化军地、企地、区域协同联动,着力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格局。

魏端强调,要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求,统筹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避难场所等综合保障能力建设。同时,要强化多灾种风险早期识别,全方位全时段加强监测预警,坚决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科学施救、安全施救。要坚决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推动思想、责任、措施、应对“四个到位”,切实把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