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市中区积极应对本轮暴雨天气 转移安置群众119人

发布时间: 2022-05-11 09:52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5月8日,省、市气象部门相继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市中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收到预警信息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市中区各级各部门各镇(街道)提前预判、应对有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抓处险、抓防守、抓调度,全面落实“三个紧急撤离”和“三避让”刚性要求,确保了本轮强降雨“三零”防汛目标。

一是预警及时。区防汛指挥部保持与气象、水文部门无缝衔接,动态监测市中区降雨分布落区及水情形势,提前预报研判,精准掌握水情预测、雨情分布,信息传递到户到人。监测预警预报实现全覆盖。累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黄色预警、预警响应命令、风险提示等信息1万余条次。

二是科学研判。区防汛指挥部集中进行统一调度、会商、研判,值班县级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指挥中心,研判部署安排相关防范应对工作。重点落实监测、预警、调度、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和转移及抢险物资、队伍到位落实等重点环节工作。累计召开会商调度会4次。

三是除险及时。全区各镇(街道)、职能部门接到预警命令后,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重点对地灾隐患点、重点山洪灾害危险区、内涝易发点位、“8.18”出险主要江河堤防险工段、沿江沿河、在建工地、渡口船只、景区等重点地段进行了雨前排查,涉险点位拉设警戒线,及时劝返看水、戏水、游泳等涉险群众,主要江河、险工险段、危险区形成安全布控网。

四是科学避让。全区坝长、点长等各级防汛责任人迅速到位,提前转移受威胁的地质灾害、山洪灾害、江心岛、城市低洼地带等群众,确保不漏一人,累计转移安置群众52户119人。各镇(街)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全面落实了“五有”保障措施,严格执行危险源解除前坚决不返回。

五是值守到位。值班县级领导第一时间到防汛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类防汛责任人及时上岗履职,各镇(街道)1名主要领导分别在镇、街道值守,1/4以上干部到岗值守,对各自区域内巡河巡查,确保了信息传递快速、政令传递到位、应急处置迅速。

今年以来,市中区先后经历了“4.11”“5.8”两轮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下一步,市中区将进一步加强重点部位防御,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紧之又紧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