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暴雨洗礼党旗红:市中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奋战防汛减灾一线

发布时间: 2021-07-22 05:22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进入汛期以来,乐山市市中区普降暴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一盘棋”思想,担当作为,立足早、准、快,及时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在防汛抢险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未雨绸缪,防汛减灾“带头人”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市中区严格落实“十二个百分百要求”,将“防”字放在首位,印发《关于在防汛抗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汛期值班值守和应急调度工作的要求,对照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四类气象预警的要求,发动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行动起来,成立村级“党员巡逻队”,建立“党员责任堤”,安排“党员联系户”,深入一线排查险情、抢险救援。



充分运用“8·18”特大洪灾应对经验,先后3次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调度会、推进会。县级领导带头,各部门党组织组织机关干部将防汛减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主动下沉挂联镇(街道),提前配合做好防汛宣传和情况摸排工作。各镇(街道)成立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采取“领导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分工形式,从预警接受、指令下达、预警传递到报灾救援等信息一贯到底,增强镇、村、组、户四级协调联动,确保信息畅通无阻。



担当坚守,城乡风雨“守夜人”

灾情就是命令,险区就是战场。7月14日至15日,随着乐山市气象台接连发出暴雨蓝色、雷电黄色、暴雨黄色预警,暴雨Ⅲ级应急响应也赓即启动,全区各级党组织闻“汛”而动,冲锋在防汛抢险第一线。

7月15日晚,经预测,青衣江、岷江水流量即将超警戒,一旦发生汛情,位于岷江河心的青衣坝村王坝子必然受困成为一座孤岛。大佛街道迅速启动《王坝子整体撤离方案》,区委组织部防汛小组紧密配合,在青衣江边、在河心岛上逐户宣传、悉心劝导、转移安置、摆渡联络...党员干部与大佛街道、村干部齐心协力、冲锋在前的身影,成为了岛上729名涉险群众最踏实的“定心丸”。

苏稽镇各村(社区)迅速安排部署,“党员巡逻队”连续两个夜晚整整48小时开展辖区巡查,对地灾点群众进行转移,并通知低洼地带、沿江群众做好转移准备。7月15日洪峰过境前,苏稽镇累计转移地质灾害点群众12户43人、杨湾养老院老人38人、河心洲坝村民9人。




倾情服务,扶危救困“贴心人”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首位,抓紧抢修道路、饮水、电力、通信等受损基础设施,对受灾严重的五保户、低保户、倒房户等进行重点救助,协调采购生活物资用于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洁净水喝、有衣穿、有房住、有病能医。

“请大家依次做好登记,排队领取方便面和八宝粥。”“需要安排住宿的跟我走,带大家上楼铺床!”在青衣坝村后勤安置点,组工干部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做好采集信息、安抚协调、稳定民心、饮食住宿供给等后勤工作,慌乱无措的群众在干部们细心安抚下逐渐放松下来,党群同心的防汛统一战线更加牢固。

“你们在这里安心的休息,等这轮大雨过去,确定家里面没有危险了再回去。”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到挂联茅桥镇参与隐患点群众转移、安顿工作,经过挨家挨户做工作,上门悉心劝导,25名隐患点群众全部顺利转移到集中安置点。入夜,窗外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安置点的乡亲睡得很安稳。

雨后,青平镇制定了报灾机制和种养殖业损失清单,镇村组开展雨后统计,出动130余人次,各类车辆77次,排除山洪险情2处,抢修电力线路1条,排查受灾农田19.2亩。下一步,青平镇将对接保险公司,全力做好抢险救灾理赔工作。



洪水无情人有情,市中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堤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