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市中区筑牢防汛纪律“堤坝”

发布时间: 2021-07-22 07:47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你们镇上是否制定了防汛备汛应急预案?汛期值班是怎么安排的?”“防汛救灾物资准备情况如何?群众一旦受灾将被安置在哪里?”……连日来,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和突发灾情,市中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开展防汛减灾专项督查,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拧紧防汛“安全阀”。

靠前监督,坚守一线不放松。为层层压实防汛主体责任,市中区纪委监委闻“汛”而动,成立防汛减灾工作组,每日派专人实行防汛减灾“双报到”。组建专项督查组,深入防汛一线,对各防汛备汛相关单位和16个乡镇(街道)的值班值守、预案制定执行、日常巡查检测、避险搬迁等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做到准备充分,防患于未然。

及时预警,提前打好攻坚战。督促各乡镇(街道)对地质灾害隐患点、临江临河主干道、居民区等进行全覆盖排查,对辖区内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房屋进行逐户现场摸排,建立重要点位台账,确保汛期来临时早防范、早发现、早到位、早救援。对市中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等防汛主责单位,通过不打招呼、突击暗访、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其严格落实防汛工作总体方案,完善汛情预警机制,落实防汛指导。同时,督促区民政部门、住建部门密切关注雨情灾情,及时开展各地房屋损毁、山体滑坡、道路损毁等因汛受灾情况摸底,及时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

严格督办,绷紧防汛“纪律弦”。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擅离职守、推诿扯皮、工作落实不力、检测预警不及时、研判处置不当等问题,市中区纪委监委立即启动追责问责程序,依法依规依纪从严追责,用强有力的督查问责确保防汛工作落实落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