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市中区:抓早抓小!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开课啦~!

发布时间: 2020-05-19 10:33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我省境内连续发生多起火灾事件,生命财产、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损害。为落实森林防火从“小”做起,近期,市中区教育系统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们的森林防火意识,普及了森林防火知识,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宣传氛围。

一是上好一堂森林防火专题课。围绕“森林防火从小做起”活动主题,各校(园)利用班(团)队课、国旗下讲话等时间,认真学习《森林防火条例》《野外用火注意事项》《森林火灾自救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防火避火知识。如,徐家扁小学通过校园广播站向全校师生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城北幼儿园还邀请消防官兵到园面授灭火器的使用、防毒面具的佩戴等。目前,157所学校开展了1000多节森林防火专题教育课,50000多名学生受到教育。




二是编写一条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号召学生网上搜集和自编自创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如“警钟长鸣?防火护林”“人人都是护林员,保护森林大家园”等标语,并在学校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时刻警醒大家护林护木、防患未“燃”。目前,共收集到51所学校700多条标语。

三是办好一期森林防火手抄报。各校从防火避火、生态环保、林木的重要性等方面开展手抄报活动,且对活动作品进行了评比、展览。据统计,市中区共有45所学校500多个班级开展此次活动,收集到优秀手抄报700余份。

四是描绘一幅森林防火画。在老师的指导下,全区学生围绕“绿色森林”“可爱的消防员”“火灾无情人有情”等主题,通过涂鸦、儿童画、素描的形式呈现出一幅幅森林防火宣传画。目前,共收集到132所学校1000多幅优秀作品。

五是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书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宣传以及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活动,把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到家长,普及到全社会,进而得到人人防火护林的局面。

六是开展一次森林防火消防演练。为切实提高教师和学生对火灾危险的应急处理能力,市中区部分校园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通过消防安全演练,培养了学生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从容应对突发事件,同时让师生了解了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及应急措施,增强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市中区建立了各学校森林防火宣传的长效机制,增强了同学们的防火意识,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森林防火宣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培养了一批小小绿色宣传卫士,为构建森林防火宣传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