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高新区举行综合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5-19 10:41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检验各部门职责的分工落实、应急队伍的协调能力、预警设备的正确使用、受灾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提高全区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在灾害面前得到有力保障,5月14日,乐山高新区举行2020年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暨消防综合演练。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区应急委主任谭春秋,管委会副主任、区应急委副主任江茂,总工程师、区应急委副主任曹志,管委会副主任、区应急委副主任马启国现场观摩演练。



“我宣布,乐山高新区2020年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暨消防综合演练正式开始”。随着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春秋宣布演练开始,急促的预警信号响彻杜家场村委上空,各救援队紧急出动,应急抢险进入实战。

演练地点选择在了安谷镇具有典型代表的重点防汛、地质灾害以及森林火灾易发区域,演练场景设定为岷江上游及安谷镇本地连续出现强降雨,导致河道水位持续上涨,洛都社区6组发生地质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按照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应急预案,需立即组织应急救援力量,帮助群众向安全区转移。

谭春秋在讲话中代表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和应急委员会,对本次演练的成功举行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组织、参加演练的所有单位及工作人员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对参加演练的广大群众表示真诚的感谢。通过本次演练,参与人员掌握了一定的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和消防知识,提高了现场人员对防汛、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的快速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对今后处理类似突发事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谭春秋强调,在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暨消防综合演练取得成功的同时,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和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加强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和消防知识的学习,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本次演练参与人数达300多人,是高新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防灾减灾的综合演练,实战性的演练,提升了全区干部、群众在应对防汛防台、森林消防安全和地质灾害人员转移方面的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



市应急局高新区分局局长姜泽春向记者介绍了演练目的,“本周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在杜家场村举行2020年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暨消防综合演练,目的就是检验各部门各单位分工合作,协调组织能力,增强全区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进一步提升我们基层应急能力和应急体系现代化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灾难,能够快速处置,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高新区安谷镇应急抢险救援队救援组组员李志强说,“作为安谷镇民兵队伍,在防汛抢险当中承担的是应急抢险救援的任务,通过这次应急抢险演练,提升了队伍的应急反应速度,提高了我们应急处理能力,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更有效,一旦汛期或者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会迅速到岗到位,迅速进行救援抢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