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乐山市中区“三个强化”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2-21 03:36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以“三个强化”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9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55家,复工率达83.3%,全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20家,复产率达86.96%。

一、强化服务,当好“指导员”

县级领导上门指导。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市中区第一时间成立“1名县级领导+1名科级领导+1名联络员”的指导帮扶组,由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全区84家重点企业或重大项目,主动上门指导帮扶企业和项目,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目前,已帮扶指导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81家(个),收集反馈问题71个,主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解决。

行业部门专业指导。农业上,市中区及时印发《2020年乐山市市中区农业生产指导意见》,并组建种植、畜牧、水产技术服务组3个,到各镇、涉农街道实地推介《2020年农业主推技术规范》,开展种养殖技术推广服务120余次,助力春耕生产。工业上,第一时间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组,重点做好现场指导和问题收集处理,切实做好企业的帮扶服务工作。

属地镇街督促指导。出台《关于强化复工复产企业(项目)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管的通告》,落实各属地镇、街道专人分片区对辖区内各企业防疫物资、防疫设备、防疫流程每家必查、每日必查。同时要求企业对员工进出厂区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实行厂区定期消毒、员工就餐分餐制,防止出现交叉感染,确保安全开工。

二、强化协调,搭建“金融桥”

帮助企业融通资金。为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市中区积极协助企业进入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收集并向银行推送14家企业融资需求共计5.41亿元。帮助12家企业在乐山市产融对接平台录入融资需求7.68亿元。截至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乐山分行已向1家企业发放贷款100万元,乐山市三江农商行已与1家企业达成2000万流动资金贷款的意向性协议。同时,积极督促银行机构落实疫情期间金融防控措施,目前未出现过金融异常情况。

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积极协调平安保险乐山中心支公司免费向员工数在150人以下的微小企业提供每家企业保额100万元的专属风险保障,保障对象为企业16—60岁员工,保障期90天。保障期内,保障对象确诊含新冠肺炎在内的甲类及按甲类管理的一类传染病,导致一级伤残或身故的,每人赔偿限额10万元,每个企业赔偿限额100万。

帮助企业了解政策。针对中央、省、市密集出台的关于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市中区组织专人对各级各项政策进行认真研读梳理,编制《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期间金融财税支持政策(摘要)》,成立工作组4个,对全区66家规上工业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送政策上门活动,对企业提出的7个需要研究解决的金融问题,及时进行了收集研究。

三、强化保障,当好“服务员”

抓好防控物资保障。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支持24940只口罩用于一线企业复工、重点民生企业保障工作,现已累计发放10910只口罩到菲尼克斯、川天燃气等5家已复工企业,全力协助复工企业做好员工物资保障。

抓好农业供销保障。印发《关于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为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开设绿色通道,全区68个批发市场、大型商超均优先收售本地农产品;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坚持供需结合,打通拼多多、大乐山等网销平台,实现本地蔬菜网上多渠道销售。目前,全区线上线下日均销售蔬菜350余吨。

抓好司法援助保障。出台《关于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包括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诉讼成本、保护合法诉权、优化诉讼服务、稳定用工关系、维护交易秩序、慎审破产案件、支持依法行政、打击犯罪行为、贯彻善意执行、做好普法工作等11项举措,全力支持企业稳生产保经营促发展,筑牢司法“防疫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