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06 04:59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川办 便函〔2021〕306 号)有关规定,由市应急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乐山市应急管理局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乐山市应急管理局联系(通讯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海棠路276号,邮编:614000,联系电话:0833—2134054)。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公众关注关切,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截止202112月,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深化主动公开

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2021年,我局通过市政府网站及局门户网站发布动态类信息2084条,主动公开文件信息55条;深入推进“五公开”严格规范上会文件的意见征集程序,实现意见征集、意见反馈、政策原文、政策解读多项关联,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公开并征求民众意见2次;全年办理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7件,及时公开办理结果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安全生产专栏,全年发布信息460条;深化“放管服”改革,2021公开行政审批信息25332公开双随机抽查信息1,曝光重大隐患1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

及时修订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指南,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做好申请件的数据统计、分析并及时在网上公布。2021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人提供资料不全未补齐,不予受理)。

(三)强化信息管理

及时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发布前审核、发布后更新及信息有效性管理。遵循“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对政府信息予以严格把关,目前,已公开公文44条,政务信息1555条,均已严格按照审核要求落实。

全年组织人员参加省应急系统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培训2次,受训10人;组织全系统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大比武1次,受训、参赛人员50余人。

(四)推进平台建设

根据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相关要求,做好网站备案迁移,推进局政务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之间数据互融互通。2021年,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624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98条,观看量达49371次;微博发布信息324条、观看量达1663740次;公开综合预警信息12条;公开行政审批结果信息3931条、行政处罚结果信息25条。同时,不断拓宽主动公开形式,加强与国、省、市等主流媒体合作,加强信息公开宣传。

(五)落实监督保障

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开放多渠道咨询途径,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稳妥做好舆情回应工作,2021年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0次,未发生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事件。加强重要政策解读。2021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件,充分发挥政策制定参与者和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回应的权威性、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1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332件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件

行政强制

1件(责令停产停业)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申请人提供资料不全未补齐,不予受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文件精神,按时保质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够具体、全面。对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的多,对涉及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的少,主动公开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工作人员调换比较频繁,工作交接不够到位。三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内容不够丰富和多元,缺乏深层次多角度解读。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点持续把握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一是加强主动公开范围、内容的梳理,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充分挖掘信息内容,抓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把公众普遍关心、重点关注的信息予以公开,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加强工作常态化管理,规范工作交接流程。三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丰富解读方式方法。把公开的理念和要求体现到各方面,补齐短板,做好问题整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均衡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乐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21月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