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峨眉山景区:增添措施夯实责任 确保假日景区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5-16 02:45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4月,峨眉山景区安委会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和“五一”节前安全准备工作为重点,大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应急演练等工作,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了景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平稳。

一、强化森林防灭火,严防死守保平安

景区森防指多举措、全方位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强化宣传,提升意识。景区森防指及各成员单位发放、张贴《四川省2022年防火命令》《乐山市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峨眉山市禁火令、森林防灭火“12个100%到位”“禁止吸烟”标签等宣传资料22600余份,设置森林防火宣传横幅、标牌11处;利用各公共场所LED屏滚动播放森林防火警示片和宣传语,切实做到森林防灭火宣传无死角。二是培训演练,提高能力。景区森防指各成员单位组织500余名干部职工、经营户代表参加森林防灭火培训和实战演练,进一步压实各单位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提升森林火情应急处置水平。组织景区9名防火码经办人员参加培训,提升职工防火码操作流程熟悉度,提高防火码服务基层能力。三是常态排查,消除隐患。景区森防指各成员单位累计清理中高山区游山道沿线枯枝、杂草5吨,清除摊区周边枯树23株,清除曾板坨电站、万年电站等4处1000余米高压输电线路通道安全隐患。坚持常态管控火源,2022年4月,景区统一保管打火机574个,劝阻制止吸烟行为497人次。四是细化措施,严防死守。2022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景区森防指利用张贴海报、播放广播、上门走访和LED显示屏等形式向村民、经营户、游客、旅行社等群体广泛宣传文明祭祀,在各森防卡口逐一对前往祭祀的车辆进行检查宣传。强化巡逻检查,在伏虎寺、罗峰庵、干田坝等祭祀集中区安排专人值守,严防死守,引导文明祭祀400余人,收缴香蜡纸烛31份。清明期间,峨眉山景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警火情。

二、排险除患夯基础,备战“五一”强保障

景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筑牢安全生产基础。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观看“2021年四川省洪涝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典型案例专题片”,参加“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线上有奖问答知识竞赛活动,提升干部职工避险防灾意识。二是保障道路安全。通运输局组建地质灾害应急抢险专业队伍,出动铲车2台次,抛撒融雪剂4吨,铲冰除雪20余公里,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三是保障设施安全。万年管理处对华英酒店存在垮塌风险的屋檐设置警示标语和警戒线,督促维修消除隐患。金顶管理处排查发现接引殿寺庙旁步游道护栏石墩松动,协调峨旅股份公司及时维护加固。四是应对极端天气。4月11日,林业水务局、应急局提前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督促各部门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各部门加强雨后巡查,清理倾倒树木6棵,处置步游道沿线、施工场所安全隐患3处。五是整改火灾隐患。景区消防救援大队对报国、万年片区30余家经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29处,现场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5处,对不能现场整改的建立台账,限期整改。报国管理处拆除旅游客运中心附近行道树上裸露电盒4个,消除潜在火灾隐患。六是加强应急演练。4月,景区消防救援大队、各管理处、红珠山宾馆、西南交通大学等多部门开展消防应急、疫情防控和游客滞留等应急演练5次,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七是强化假日保障。4月27日,峨眉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管委会主任陈林强主持召开峨眉山“五一”假日文化旅游工作会,对假日文化旅游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安委办下发《关于认真做好“五一”劳动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提醒敦促函》,提出相关要求安委办制定《2022年峨眉山景区“五·一”节前应急安全和疫情防控联合检查计划表》,从4月22日起,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民族宗教局、交通运输局等职能部门和片区管理处、峨旅股份公司、旅业公司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隐患排查、食品安全以及消防安全等分片区开展了5次检查,进一步做好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交通运输局制定《2022年“五一”假日期间交通应急工作方案》,准备观光车345台、增援车200台、摆渡车40台,全力保障假日交通运力。组建1支35人的地质灾害应急抢险专业队伍,预备应急铲车2台,保障节假日期间应急抢险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