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乐山高新区多管齐下全力抓防疫有序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2-18 03:00     来源:市应急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高新区作为“产业强市”主战场,也是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盘棋”的重要阻击地。面对疫情防控牵一发动全局的严峻形势和总部经济建设时不我待的双重压力,党工委、管委会坚持防控在前、谋划在先,多管齐下全力抓防疫有序促发展。

一、织密“一张网”,联防联控全覆盖。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五级联动”管理机制,网格化开展疫情摸排管控。全区分安谷、车子、园区3个片区,组建432名网格员队伍,以属地管理为主,开展拉网式排查,动态化监管,不留死角和盲区。全区21个村(社区)、近200家企业全面摸排管控到位。重点摸排重点地区返乡人员180人,排查大数据电话20批次1981人,对属地管理人员148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设置两个卫生院预检分诊点,日均监测体温500余人次设立29个防控点,共检查车辆7000余辆,人员11000余人次。对各单位、村(社区)住户、农贸市场实行通行证进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药店诊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监管,关停茶楼87家、餐饮店92家,取消群体性订餐32场次162桌,退订农村坝坝宴134场次4000余桌,对2家未明码标价的经营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二、坚持“两手抓”,复工复产走在前。针对高新区在建项目多、园区企业多的特点,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同步、两不误”,50家“四上”企业复工43家、复工率86%33家规上工业复工32家、复工率97%在全市保持领先。一是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出台《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十必做”》《关于做好企业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规定措施,组建园区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对一加强联络协调,督促企业加强复工前防控准备,防控措施不达标、复工准备不足的企业一律不准复工。二是精心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名录台账和企业防疫物资储备台账,企业复工实行备案制,全面落实返岗工人体温监测、口罩防护、用餐安全等措施。企业复工前提前两天提交防控措施预案及上岗员工情况排查表,落实责任部门现场指导准备工作,复工后每日上门检查防控工作情况和员工健康信息,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困难问题。目前,园区企业及单位复工122家,在岗人员5908人,应急指挥部为物资缺乏的企业协调购买一次性口罩30000只,免费发放应急口罩4500个、消毒液7420公斤等,并指导企业动态储备一周以上防护物质。组织25家企业开展网上招聘活动,提供岗位400个,确保疫区返乡人员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三、强化“三保障”,群策群力打硬仗。坚持党建引领、协调联动、综合管理,统筹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两方面力量,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落实坚强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找得准、防得住、服务好”,面对疫情快速反应、高效指挥,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预案,制定《高新区疫情防控九条措施》《全区“40条”防控措施》《市外来(返)高新区人员如实主动报告及举报奖励制度》,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组各责任人员到点到位。指挥部设立办公室、10个工作组,统筹协调、高效运转,目前召开防控会议15次,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编发工作专报30期、宣传信息200余条,编发督查通报13期、督导整改问题46个。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冲锋在前、站在一线。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在强化防疫保障、鼓励企业生产、强化金融支持、促进稳岗就业等方面给予复工复产企业补贴和奖励,支持企业大力发展。制定《奋战一季度签约六十亿精准招商攻坚行动方案》,梳理一季度拟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11.6亿元,将任务分解落实到14个部门,重点对接乐山联通区域数据中心、国网乐山总部、新型医用口罩及其防护产品生产等项目,确保3月底前正式签约60亿元以上,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三是强化物质保障。坚持“保医护、保一线、保重点”,财政预算追加疫情防控资金250万元,购置66.6万元防控物资,落实口罩37000只、护目镜145只、消毒液800瓶、酒精750瓶、防护服28件、医用手套5000只,储备大米10吨、食用油3.8吨、方便面1万余袋等,充分满足全区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广泛动员全区企业筹备捐赠急需物资,瑞鸽公司积极组织口罩生产,科伦公司、海堂医药、市医药公司等积极组织提供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货源,尚纬股份、大冢制药捐款25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