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月

高新区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形式多样,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 2020-06-30 09:51     来源:市应急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6月,高新区安委会结合实际,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面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参与单位实现了全覆盖,受教育群众面广、约有数万人,集中宣传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扎实有效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典型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加强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富有成效,高新区安委会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安委会副主任马启国任组长、应急分局局长姜泽春任副组长、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制订了《乐山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乐高安委办﹝20206号)通知,明确了活动内容、形式、措施、责任人,要求安谷镇、各职能部门、驻区机构以及区属重点企业,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扎实开展既有当地特色,又贴近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二、主题突出,内容丰富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谷镇、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通过党委会、支部会等形式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纷纷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深刻理解了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牢固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从根本上增强了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举行“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和应急综合演练。6月3日,区安委会在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高新区应急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安全生产月”重要意义和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打算,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向参加启动仪式的部门单位、企业、乡镇、医院、学校、建筑工地等单位分享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经验。马启国副主任以及参加启动仪式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向高新区辖区内企业、乡镇、医院、学校分发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宣传资料。6月18日,高新区应急委在安谷镇官帽村8组肖沟陋森林和地灾隐患点举行了2020年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暨地质灾害综合演练,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本次演练参与人数达150多人。



(三)成功举办富有特色的安全生产大讲堂。6月22日,在高新区管委会一楼多功能厅会议室举办安全生产大讲堂,乐山市危险化学品行业权威专家、四川和邦集团高级工程师赖彩文还向与会人员作了主题为“筑牢安全防线履职免责”的课程培训,从近期国内事故回顾、履职免责、安全管理思考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和培训。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副主任马启国出席会议。安委会成员单位、村、社区、学校、重点企业、施工单位等社会各界的安全生产负责人及安全员200余人参加了听课。课后,参与听课的学员纷纷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很受教育和启发,既密切联系工作、贴近生活,又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同时,还希望以后高新区应急分局多办点这样实实在在且富有特色的安全生产讲座。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四川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长仪油气集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乐山市瑞鸽皮革工业有限公司、安谷卫生院、乐山嘉祥外国语学校等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0000份,举办警示教育32场,受教育3820人次。组织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有700余人次参加。在高新区门户网站、微信平台以及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商场等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科普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428条。在市应急网站、高新区网站发表信息稿件12篇。编印了《高新区应急救援工作手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汇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