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法宣贯

市应急局打出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宣贯“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1-10-08 10:23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切实增强企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企业职工的安全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助推企业安全发展。在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实施之际,市应急管理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将严格执法与深入普法宣传紧密结合,创新多种形式、开展多个层面,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推动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宣贯落实落地。

开展“融入式”宣传,增强渗透性。将宣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阵地”开设到企业现场,送法到企业,将宣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贯穿执法全过程。在执法中对照法律法规,向企业主要负责人阐释违法违规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增强守法意识,实现“执法”警示震慑作用与“普法”宣传教育功能的“化学反应”,提升了执法和普法效能。

开展“情境式”宣传,增强自觉性。将执法检查与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宣传相结合,深入企业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结合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要求,“从隐患自查、到问题整改”如何依法履责、“首查即罚”等相关概念,为各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人员进行了深入讲解,引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深化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督促企业加强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培训学习,提高依法履责和按章作业意识,把“我要安全”变成员工自觉行动,为今后工作中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开展“警示性”宣传,增强直观性。结合监管执法对象实际,收集相关事故案例和典型执法案例,现场及时解读新法新政策新要求,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扩大了法律法规宣传的覆盖面,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警示性,做到“精准执法”与“精准普法”有效结合,使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宣传工作更接地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