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乐山市多灾种叠加应急预案(试行)》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1-25 09:31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意识,确保疫情常态防控背景下的重大地震、洪涝、地质等多种灾害叠加的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有力有序,特编制《乐山市多灾种叠加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预案》)。《预案》以《乐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为总纲,是全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补充,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控背景下的重特大地震、洪涝、地质灾害叠加发生后的应对处置工作。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意识,提高多灾种叠加情形应对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关于印发四川省多灾种叠加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川应急委〔2022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川应急委办函〔20221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结合乐山实际情况,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局)牵头编制了《预案》。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预案》分为8个部分,分别是总则、启动条件、指挥体系、力量体系、应对处置、应急保障、响应结束和附则。

《预案》明确了多灾种叠加的应对处置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统一指挥、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在多灾种叠加情景下,市政府领导紧急召集有关灾种牵头部门会商研判、全面分析形势,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实行扩大应急响应,成立市指挥部,在国、省工作组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统一组织指挥开展多灾种叠加应急处置工作。

《预案》明确了启动响应条件、指挥体系搭建、应急力量建设、应急保障措施等内容;对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了统筹分类,明确了队伍组成、装备配备和救援任务等要求;细化了指挥决策部署、信息收集汇总、救援力量调度、抢险救援实施、受灾群众安置、灾情核查评估、灾情信息报告、灾区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引导等应急处置工作措施。

《预案》是在乐山市总体应急预案及涉灾专项应急预案基础上,根据全市自然灾害形势和特点,针对多种自然灾害叠加情景进行的有益探索,是对全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补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