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八大方面发力 五类工程助力——《乐山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7-11 04:49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应急管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到国家治理的战略高度,赋予应急管理职能部门重要职责使命,开启了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新阶段,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四五”期间,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应急体系建设面临诸多挑战,但也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奠定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日,《乐山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实施保障五大方面进行规划,是引导应急管理领域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南,是确保我市应急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未来五年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都要实现“降低”

《规划》聚焦建体系、固根本、防风险、强基础、补短板、提能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共建共治,筑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为乐山市聚焦三大任务、优化四区布局、实现五个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应急管理保障。

《规划》提出主要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效提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显著提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应急力量健康有效发展,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全面加强。应急预案、物资储备、应急通信、灾后救助等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社会公众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显著增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更加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城乡基础设施防御自然灾害能力显著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高,有效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规划》列出主要指标。其中,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和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三项约束性指标预期值目标均指向“下降”,相“十三五”时期分别下降15%、33%和10%。还有三项预期性指标: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和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均要求控制在论证数以内。

二、聚焦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重点从八方面发力

《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防灾减灾救灾预案体系和各项准备,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最大程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明确从八个方面发力,包含: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进综合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强应急基础和保障能力建设、提升应急管理依法治理水平、提高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应急管理群防群治水平。

优化协同联动和应急指挥机制方面,提出要多部门信息共享、力量合成、资源互补,推动形成“大应急”工作格局,探索应对巨灾叠加冲击的应急指挥机制。建设专业化应急指挥员队伍,探索推行灾害事故现场指挥官制度

防范化解重大生产安全风险方面,要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本质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着重提出了危化、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安全监管。

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方面,提出科学配备专职消防员,建立带训代管机制,实行联勤联管联训联战。推进城市消防站、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实现应急救援力量全覆盖。建立健全社会应急队伍登记和分级分类管理制度积极培育发展社会应急力量将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建立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与政府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资源共享机制。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提出要整合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震减灾、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行政监管职能,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

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方面,要大力推进12个100%落地落实建立健全基层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乐山市安全体验中心暨青少年安全文化教育基地,把安全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健全完善学校安全教育体系。将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基层干部培训内容,大力提升基层干部的应急管理意识。

三、挂接上位规划启动五类重点工程

安全风险监测防控工程中,要建设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基础数据库,实现高危企业在线监测率不低于80%,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入库登记率100%建设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智能感知系统依托“北斗+”建设应急监测预警系统和特殊作业监控预警系统。这也是实现《规划》约束性指标的硬性要求。

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中,要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在现有142个应急避难场所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并推进设施标准化建设和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在重点地区规划建设一批地震形变、深井等地球物理观测台网。

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中,配合省规划建设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在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集中区域建设1个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在我市临江临河重点区域建设1个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水上训练基地重点推进市中区、峨眉山市、五通桥区等主城区一级、二级普通消防站建设,新建消防站18个建成集办公、应急值班值守、教学培训、实战训练、应急队伍集训、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全市救灾救援装备仓储为一体的综合应急救援基地

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中,对市、县、乡镇现有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库进行适应性改造升级在全市建设村级应急物资储备点

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中,建设乐山市智能化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对接省级平台,构建协同联动、全域覆盖的监测预警网络与省应急厅配套建设融合甚小口径终端站(VSAT)卫星系统和天通卫星系统,实现特殊场景下远距离通信和数据传输完成市县应急指挥场所建设建设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与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形成省市互联互通的大数据综合性研判分析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