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信息转载

责任不能悬空、监管务必落地

发布时间: 2019-08-02 12:37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安全,生命之基石;安全,生存之根本。纵观近些年发生在省内外的重特大安全事故,滚滚浓烟、熊熊烈火,浸血的伤亡数据无不拷问着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前车之覆轨,后车之明鉴。这些事故虽发生时间不同、地区或行业有别,但原因却大多似曾相识。每一起安全事故背后都有责任的悬空、监管的缺位。血的教训如重锤敲响警钟,发出警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下深水”、担责任,全线出击、全场紧逼,真正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到实处,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真正做到上下一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成为领导干部心中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安全生产关系着党的使命宗旨,关系着民生福祉。当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意味着必须跟问题斗争、向困难进发,没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敢于冲锋的为民情怀是不行的。取胜之道在于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一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危机感和忧患意识,自觉地履行安全生产清单规定职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高度的责任心换人民群众的安心与放心。



要在隐患排查整治中真正做到上下一心

“安全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要剑悬头顶,让所有担责之人对安全生产工作如履薄冰,按照“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缝隙”的原则严防死守,对细小隐患如临大敌,及时发现问题并立即整治。要善用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等手段,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对待,用好“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等刚性手段,运用好行刑衔接,依法严厉查处一批顶风违法企业,遏制事故高发态势。



要在监管执法中真正做到上下一心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纵观一些企业,前一起事故还尘埃未定,后一起事故又接踵而至,说明对安全生产已经到了漫不经心、麻木不仁的地步。而除了主体责任,多起事故背后都指向一个共同问题——法律执行不到位,监管执法不得力。



执法检查是党委政府和人民赋予安监执法人员的一把“利剑”,用好法律武器推动工作、解决难题,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效果。各级执法部门不得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要把法律法规的刚性和权威树立起来,让执法检查长出锋利的牙齿,让违法者和事故肇事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对非法、违法的单位和肇事者形成心理震慑和高压态势。



要在事故问责中真正做到上下一心

事故为何反复发生,显然有相当一些人并没有从这些事故中吸取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落实责任。有的地方在事故发生后提出要“追责”“问责”,但最终不了了之,让失职、渎职之人更加有恃无恐。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发生事故的,要依法倒查企业责任和职能部门以及属地政府的监管责任;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也要一案双查,倒逼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要重点约谈安全风险隐患大、社会反应强烈的企业和单位负责人,重点约谈工作不力、发生事故的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并对约谈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要对性质恶劣、影响严重的典型事故,切实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查处及时、追责到位。

要在清单制管理中真正做到上下一心

“一人负责一处安全,众人把关稳如磐石”。事实上,每一起安全事故背后都有可能存在人为因素,只有每一个人都重视起来,安全生产才有坚实可靠的基础。安全生产清单就是把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将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单位和每一个责任人,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



清单的A面是明责。党政负责同志和职能部门是否依法履职,有没有缺位、越位,对照清单一目了然。每个企业员工是否自觉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隐患排查在事故之前,一张小小的清单承载起对生命的敬畏。清单的B面是追责。对那些不照单履职,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的,要强化照单考核问责,对照清单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

愚者以流血换取教训,智者以教训制止流血。要打赢全省安全生产攻坚战,我们应急人必须时刻保持“在线状态”,真正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持续发力,无死角、全覆盖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推动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蜀安之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