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4年3月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 2024-03-04 17:25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受季节变化、经济“开门红”等因素影响,3月各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变化多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

1.交通运输事故风险突出。3月我公路、水路货运量将显著增长,货车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违规占道变道、闯红灯抢黄灯等易引发事故;春耕季节农用车使用频繁,超载、违规搭人现象可能反弹,人民群众近郊踏春游多,加之部分路段坡陡弯急、临水临坎临崖、大雾团雾,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高。

2.建筑施工复工复产、边坡施工引发事故的风险高。部分停工企业特别是长期停工企业,可能因市场低迷、资金不足导致安全生产投入不到位,安全设施、设备陈旧甚至带“病”运转,易引发各类事故。工地停工期间日常维护频率降低,脚手架、基坑、沟槽、边坡易出现变形失稳,复工前未对各类车辆、特种设备、安全系统、现场作业环境等进行检查和确认,复工后盲目赶工期、安全技术交底不到位,且新进场作业人员及转岗、轮岗员工多,员工对施工环境和规程不熟悉、安全意识不足易引发坍塌事故。

3.工贸方面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火灾事故风险高。3月,企业易出现抢工期、赶进度、满负荷运行等行为,与此同时,“节日综合症”尚未消除,各类安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机械防护装置缺乏或有缺陷,作业人员未按规定穿戴个人防护用品、作业时注意力不集中或疲劳作业等易引发机械伤害事故;临边、攀登、悬空作业台等未按规定设置安全防护设施,作业人员随意攀爬脚手架、阳台、门窗,作业场所湿滑、杂乱等易引发高处坠落事故;作业现场,物品超高堆放,滚动、滑动等风险的物件未使用专用工器具固定,作业人员随意抛弃施工材料或工具等易引发物体打击事故;商铺、批发市场等场所电气线路故障未及时发现、用火用电不慎、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等易引发火灾事故。

4.危化中毒和窒息事故风险高。涉及毒害性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输送管道、阀门、法兰等连接部件出现破损、缝隙、孔洞等情况发生泄漏,通风不良的密闭空间内因设备管道锈蚀、老化严重导致氮气等惰性气体逸散,进入设备、罐体内清洗或检维修作业时未经过空气置换或者置换不合格,易产生、聚集有毒气体的区域未安装有毒气体报警装置等易引发中毒和窒息事故,救援人员未规范穿戴空气呼吸器等个体防护装备盲目施救易导致事故后果进一步扩大,安全风险高。

5.煤矿瓦斯超限和冒顶片帮风险高。超前支护或临时支护不到位、敲帮问顶作业不及时易引发冒顶片帮事故。因瓦斯地质预报工作不到位、遇地质构造未及时修订安全技术措施、停风巷违规“一风吹”处置瓦斯等情况,瓦斯超限风险高;因矿井供电系统运行不稳定、备用电源使用不及时、风机切换不及时等情况,井下停风导致有毒有害气体井下聚集风险高。煤炭价格持续高位,企业想出煤、多出煤愿望强烈,可能存在简化复工复产程序、非法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现象,安全风险高。

6.非煤矿山冒顶、边坡坍塌和检维修作业风险高。非煤矿山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前检维修作业未制定作业方案或未严格按照作业方案施工,牙轮钻、潜孔钻等设备检维修时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作业监护不到位、违规停留作业平台、高处作业未按要求系安全带等易引发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等事故,安全风险高。复工复产期间人员安全培训不到位、思想松懈、违章作业,地下矿山工作面临时支护不及时,凿岩、撬毛作业不规范,冒顶风险高;露天矿山违规边建设边生产,未严格按设计施工,台阶高度、边坡角、工作帮坡角超设计值,未按设计及有关规定开展边坡监测和稳定性分析,边坡坍塌风险高。

7.消防方面火灾风险高。3月天气回暖,气候干燥,可燃物载量增加,森林火险处于高发期,群众野外用火管控不到位,高压输配电线路巡护不到位,野外建设工地电焊作业、施工爆破、违规吸烟等易引发森林火灾。企业动火作业时,未严格审批管理、未制定或未按专项方案开展作业、未清理周边可燃物,作业过程中作业监护缺失、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违章作业,火灾风险高;电气线路老化和过载、违规用电(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自行车、儿童电动平衡车等室内、楼道长时间充电、飞线充电等易引发电气火灾,因安全出口封闭、违规设置防盗网、消防通道占堵、消防设施缺失或损坏,易导致损失扩大,造成群死群伤。

8.校园安全需警惕。学校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等点位人员密集,楼道走廊等狭小空间追逐打闹易引发摔倒、碰撞、踩踏等意外事故;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明火等易引发火灾事故,安全出口封闭、防火门损坏等易造成群死群伤;学生上、下学期间横穿马路、追逐打闹易引发意外事故,安全风险增大。

重点工作建议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和安全生产“六个治安”“五个第一”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四方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各类问题隐患动态清零、整改到位,强化风险分析研判,抓好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多地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形势,认真抓好安全风险研判,深入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深入开展工作督导检查,毫不放松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二)强化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四不放过”要求工作措施。地各部门要按照《关于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四不放过”要求的工作措施》要求,明确事故分级调查责任,建立健全提级调查处理制度,实行事故处置“二报”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协作机制,严格执行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制度,建立事故专项整改方案备案制度,举一反三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事故整改和防范落实情况评估,明确警示教育组织和评价责任。

(三)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近期市安委会将印发乐山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实施治本攻坚“九大行动”,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制定本系统务实管用的子方案,严格落实各项任务,着力在法规标准、制度机制上补短板,在责任落实、安全文化上夯基础,在安全科技、安全工程上促提升,织密织牢安全防范责任网络,着力消除安全监管死角盲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整治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关于开展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深刻汲取“1·24”“1·19”两起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六大”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等“四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扎实有力地做好当前及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杜绝发生重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五)扎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关于认真做好2024年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复工复产安全规定,加强复工复产过程监管,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督查检查,督促复工复产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落实“六个一”工作要求,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严把复工复产关,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六)深入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打击整治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法违法“小化工”打击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要以跨地区交界处、城乡结合部等“小化工”多发地区为重点,突出闲置废弃关停企业的厂房(仓库)、废弃养殖场、闲置民房、偏僻地点等场所部位,综合利用电力等大数据、无人机等科技手段,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村、逐户、逐企“过筛子”,不论企业的规模大小行业类型、具体位置,全部排查见底,确保情况摸清、底数查清。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问责,对排查发现的非法违法“小化工”,从严从快果断处置,形成“严管重罚”高压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