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9年12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19-12-09 09:42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园林局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12月份雨情、地质灾害、森林火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1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12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约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地质灾害和森林火情,需防范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和其他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201912月我市气温正常,降水量大部分地方较历史同期偏少12成。12月平均气温:峨边、夹江和井研为8.08.5℃,其余地方8.59.012总降水偏少12成,峨边、马边、井研为37毫米,其余地方1020毫米。主要降温降水天气过程:34日:小雨,气温略有下降;1012日:小雨,气温下降35℃;1819日:小雨,气温下降35℃;2527日,小雨,气温略有下降;3031日,小雨,气温略有下降。

(三)山洪地质灾害预测12月,我市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一般,地质灾害防治处于日常防范状态。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工作常态化,但峨边、马边、金口河、峨眉、夹江、沐川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仍需继续予以加强关注。

(四)重大动物疫病预测:进入冬季,正值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易发期、高发期,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散发风险较大。同时,目前养殖户生猪复养积极性较高,生猪存栏逐步恢复,但病毒污染面仍然较广,传播途径较多,非洲猪瘟点状散发风险仍然较大,各地应继续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预警预报。

(五)草地贪夜蛾预测:据省植保站通报,目前草地贪夜蛾成虫已经开始回迁,其他市州已发现草地贪夜蛾要在油菜等作物上为害,市植保站田间调查也发现其幼虫取食为害多种花卉杂草。请各地高度重视,加强油菜及其周边田块检查,调查越冬情况,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

(六)森林火情预测:12月份全市即将进入森林防火期,气温降低,高海拔地方雨雪天气较多,乐山市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但个别重点地区仍然要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一是受干热河谷天气影响的峨边县、金口河区、马边县。二是峨眉山风景名胜区。

二、对策建议

一是市气象局要做好大雾和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及时防范雾霾天气对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的带来不利影响。二是市农业部门要做好草地贪夜蛾、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易防控工作三是市林业园林局要做好森林火灾隐患点排查工作和火情应对准备,加强火源管控、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监测预警,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尽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四是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交警支队要针对雨、雪、雾、凝冻天气,采取及时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大对易发生滑坡、积雪、结冰路段的安全巡查。五是建议各地相关部门在保证冬季能源供应同时,做好冬季用电用火用气的安全宣传工作,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六是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灾情险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